2010-11-05

【中國經濟網2010-11-05】穿梭時空看巴菲特的選擇

穿梭時空看巴菲特的選擇2010年11月05日 07:41 來源:人民網 David Weidner


  庫姆斯,一個默默無聞的對衝基金經理。而現在,他卻成為最有可能接班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巴菲特的新聞人物。

  這帶給庫姆斯的可能既有興奮又有恐懼。要如何才能接替美國最具傳奇色彩的投資大師呢?庫姆斯正面臨的挑戰有很多都是他能力範圍之外的。他不可能再擴大伯克希爾,因為這已是個成熟的投資公司。他沒有巴菲特以往的輝煌業績和個人關係,也沒有巴菲特平易近人的魅力。也許更重要的是,伯克希爾對價值投資的重視在技術和數量化投資主導的市場變得越來越古怪。

  因此也就不難想像,庫姆斯永遠不會成為巴菲特,無論他給伯克希爾帶來什麼。但這不是他的錯,問題在於我們不切實際的預期。

  快進至10年後,我們來看看那時的世界會怎麼看待庫姆斯:

  那是在內布拉斯加州的奧馬哈,曾經這裡每年春天都會有一次野外派對。現在,奧馬哈很幸運地看到數百位伯克希爾投資者集聚到這裡參加年會。

  昔日被叫作華爾街的南京路物是人非,但庫姆斯沒能繼承上一位美國投資大師的優良傳統。等到2015年,巴菲特85歲高齡之時完全放棄公司的控制權,確保自己在新的社會保障改革法案規定的退休年齡應享有的所有權益,這個時候伯克希爾及其價值投資信條已被完全自動化的市場淘汰。

  在某種程度上,攀比是人類的一個弱點。頻繁的並購和現在電腦生成的配對方式每天能促成數百個交易。2017年,庫姆斯宣佈收購ConAgra-Waste Management Cos.時遭遇措手不及,這個公司幾小時後接受了一項敵意收購,接著第二天早晨從IPO中獲得新生。

  庫姆斯接手之時就承受著巨大的期望。他繼承了大家熟知的巴菲特的特點,令投資者們十分意外。他和扎克伯格玩Corporate Farmville。在大家都在買蘋果公司的iCar 4G時,他還開著一輛過時的福特Hydro。但其他一些事情就是庫姆斯無能為力的了。比如巴西的巴蒂斯塔,在巴菲特退休前就在全球財富排行榜上超過了巴菲特。

  遐想十年後的今天,巴菲特成為總統的顧問。相比之下,庫姆斯受到了財政部長貝蘭克梵的冷落,以此向中國施壓要求人民幣升值,還遭到前副總統候選人佩林的怠慢。

  庫姆斯的擁護者提出了他對百仕通集團的投資,該公司如今已到了“大到不能倒”的地步。他們極力稱許伯克希爾的股價,現在已漲到接近每股37億美元。但百仕通的投資被施瓦茨曼的生日派對給抵消了,2007年只花300萬美元慶祝生日,現在漲到幾十億美元。扣除通脹因素後,伯克希爾的股價基本與2010年持平。

  巴菲特與曾經的流行偶像Lady Gaga一樣銷聲匿跡了,不知他是否感到失望。據稱這位投資大師曾說,建立名譽需要20年,而毀掉名譽只需5分鐘,他也許在想當初選擇庫姆斯的決定是否正確。

  但誰知道呢,庫姆斯也許會讓我們大吃一驚。他有的是時間。到2056年他才會退休。(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責任編輯:王惠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