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7

【香港商報2010-10-27】無名小輩接班巴菲特

無名小輩接班巴菲特


2010年 10月 27日 00:00 中國窗

股神意外宣布巴郡新舵手

無名小輩接班巴菲特

【香港商報訊】股神巴菲特周一意外提名一位年僅39歲的小型對冲基金經理托德-康布斯(Todd Combs)為接班人選,接替股神在伯克希爾公司首席投資財務官的職務。對於巴菲特此舉,市場的反應普遍比較驚訝。有分析認為,伯克希爾在Castle Point持有大量股份是康布斯獲得提名的重要原因,但是此人之前并不曾在巴菲特關注的接班人名單中出現過。

兩位候選人退出

巴菲特說,他暫時仍會保留首席投資長的位置,康布斯將掌管一個規模讓他「可以接受」的投資組合,投資組合的規模會逐漸擴大,直到幾個月之后康布斯有機會「全部投入」。

巴菲特稱,在伯克希爾意外宣布這一消息之前,有兩位候選人主動退出了角逐。他們包括美籍華人、對冲基金經理李路,還有一位巴菲特有興趣的人士。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是由股神巴菲特一手打造的世界著名保險和多元化投資集團,市值上千億美元。現年80歲的巴菲特自1965年以來開始管理這家總部位於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的多元投資集團。

五年選定接班人

《華爾街日報》援引巴菲特的話稱,其在2005年就已經開始挑選接班人了,康布斯就是其中被考察的一位。如今的這個任命非常重要。「如果我今天去世,董事會也有合適的人選了。」

巴菲特曾說有可能要把自己的職位拆分為兩個,一個CEO,一個負責投資職能,并說他目前還沒有退位計劃。

巴菲特在接受財富雜誌采訪時說:「Todd是我想要的那種人,但是我不會要求他搬到奧馬哈來,他應該會繼續在康涅狄格工作。」

伯克希爾任命康布斯管理伯克希爾約1,000億美元投資組合的一部分。這項令人吃驚的任命對康布斯是一個挑戰。現年39歲的康布斯,最近掌管的基金資產僅約4億美元,主要投資於金融服務企業的股票。康布斯尚未發表評論。此前,伯克希爾曾指認三個有可能接替巴菲特擔任CEO的人選。公司并沒有對他們進行正式任命。

管理4億美元基金公司

康布斯在過去五年掌管Castle Point資本公司,作為這隻基金的掌門人,管理著3.95億美元的資產。Castle Point是一家價值導向的多空基金,主要投資金融服務企業。目前的累積投資回報率約為34%,同期標普500指數則下跌5.1%。美國合眾銀行(U.S. Bancorp)是Castle Point持倉最大的股票之一,巴菲特的伯克希爾也持有該銀行股票,并出現賬目虧損,但Castle Point購買該股后卻盈利了。根據美國媒體的介紹,康布斯在投資過程中一直堅持「價值導向」的投資方式,無論是長期還是短期的金融投資服務,康布斯都有關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