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7

【工商時報2010-10-27】39歲小卒 巴菲特欽點接班

39歲小卒 巴菲特欽點接班
2010-10-27 工商時報 【記者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股神巴菲特周一意外宣布接班人選,結果大爆冷門,名不見經傳、資歷甚淺的對沖基金經理人康姆斯(Todd Combs)將接任柏克夏海瑟威公司投資長。但巴菲特強調,康姆斯要到年底才會報到,短期內還沒有交棒的計畫。

 巴菲特近年由於年事已高(今年80歲),退休後由誰接班始終是個熱門話題,尤其是柏克夏海瑟威逾1,000億美元龐大資產部位的投資決策大權會交到何人手上,最受股東與投資圈高度關注,巴菲特雖多次表示已在積極尋覓適合的人選,但至今都一直處於只聞樓梯響。

 巴菲特周一在美股盤後突然發布重大消息,宣稱已為柏克夏海瑟威找到一名未來的投資長合適人選,是現年39歲、目前擔任Castle Point資本公司對沖基金公司合夥人兼經理人的康姆斯。

 巴菲特之前曾公開表示,未來可望接替他執行長的位置共有3個候選人,外界一直認為當中以MidAmerican能源控股公司的董事長索克爾呼聲最高。

 巴菲特指出,在尋找投資長上原本有3個中意的人選,最後在包括華裔美籍對沖基金經理人李祿的其他兩位婉拒後,由康姆斯出線。巴菲特表示,將先把康姆斯「覺得可以」的一部分柏克夏投資資金交由他操盤,之後慢慢提高康姆斯負責管理的投資部位。

 外界對康姆斯的出線感到意外,因為他的投資資歷甚淺,且管理過的資產規模甚小,Castle Point對沖基金目前資產還不到4億美元。

 截至今年6月底,柏克夏海瑟威的投資部位總資產已達1,250億美元,其中光股票部位就達523億美元。巴菲特表示,他花了3年才找到像康姆斯這樣有能力打理柏克夏龐大部位的投資專才,很高興延攬康姆斯加入柏克夏。

 巴菲特強調,他打算將執行長一職切割,一個專責控股公司的企業管理,一個則統籌公司的所有投資業務,他現階段仍無交棒的計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