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7

【自由時報2010-10-27】39歲康姆斯 巴菲特點名接班

39歲康姆斯 巴菲特點名接班
名不見經傳避險基金經理人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歷經三年的尋覓之後,美國億萬富豪巴菲特(見圖,美聯社)宣布,將聘用康乃迪克州避險基金Castle Point Capital經理人康姆斯(Todd Combs),負責伯克夏海瑟威的投資業務,由於康姆斯名不見經傳,巴菲特指定他為接班人,頗令外界意外。

康姆斯現年三十九歲,所掌管的資產規模僅四.○五億美元,主要投資金融機構股權,而伯克夏的資產高達一二五○億美元,這次任命對康姆斯是一大挑戰,對巴菲特而言也是一大賭注。

伯克夏海瑟威的接班問題在美國現代企業史上最受人關注。巴菲特今年八月剛滿八十歲,他曾表示,將把自己的職務拆分成執行長和財務長兩部分,但強調目前尚無交棒計畫,打算幹到一○○歲才退休。

加州YCMNet Advisors公司基金經理人Michael Yoshikami表示:「康姆斯經管金融服務業的投資,伯克夏在金融和保險業也多有著墨,但他獲得欽定仍多少令人意外,在接班可能人選上,他並非經常被點名的對象。」

儘管Castle Point知名度不高,但同業認為康姆斯在金融業的投資績效數一數二,且和巴菲特一樣,擅長寫文情並茂的信給投資人。

康姆斯採取價值導向的投資策略,在金融業從事多空雙向投資,Castle Point在二○○六和二○○七年的報酬率分別為十四%和十九%,二○○八年因金融風暴爆發,下跌五.七%,去年又上漲六.二%。巴菲特受訪時表示:「只要我還在,康姆斯就不會接下所有職掌,我身兼執行長和財務長,接下來還會是這樣。康姆斯將掌管很大部分的投資組合,投資組合的規模將逐漸擴大,幾個月後他有機會一肩扛下。」

華爾街日報七月曾報導,一九八九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學運領袖,目前擔任避險基金喜瑪拉雅資本管理公司董事長的李錄,很可能是巴菲特的接班人選,但李錄主動退出角逐,決定留在原職。

李錄在六四事件後被中國政府通緝逃亡來美,在哥倫比亞大學獲得三個學位,畢業後從事金融業工作,上個月還陪同巴菲特和微軟創辦人蓋茲前往北京與中國富豪晚宴,呼籲中國富豪投入慈善事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