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7

【聯合報2010-10-27】巴菲特接班人… 39歲無名小咖

巴菲特接班人… 39歲無名小咖

【聯合報╱編譯莊雅婷、張佑生/綜合報導】 2010.10.27 08:32 am


股神巴菲特(圖)選定接班人,39歲的避險基金經理人康姆斯(Todd Combs)中選。
(路透)

美國企業近代史上最引人注目的接班計畫,竟冒出一個無名小卒。華爾街「股神」巴菲特的接班人25日揭曉,39歲的避險基金經理人康姆斯(Todd Combs)中選,但巴菲特表示目前沒有退休計畫。

康姆斯在康乃狄克州Castle Point資本公司管理的金融類股資產價值約4億美元,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投資組合總值約1,000億美元。康姆斯擔任首席投資長,引發「小孩玩大車」的質疑,康姆斯對此並未回應。

巴菲特表示:「只要我還在,康姆斯就不會完全接手,我身兼執行長和投資長職務,目前情況不變。」他透露,康姆斯會先掌管一個規模讓他「感到自在」的投資組合;該投資組合的規模會逐漸擴大,幾個月後康姆斯才會完全接手。康姆斯仍將在康乃狄克州上班,不會到內布拉斯加州的波克夏總部。

康姆斯是哥倫比亞大學的MBA,和巴菲特算是校友,卻是經由波克夏的副董事長蒙格介紹,才認識巴菲特。波克夏先前透露巴菲特的接班人選有三位,包括53歲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董事長索科爾(David Sokol),以及44歲的避險基金經理人、1989年天安門學運領袖李錄,外界普遍認為索科爾最可能出線。

華爾街日報7月曾報導,避險基金經理李錄是巴菲特考慮的接班人選,李錄上個月陪同巴菲特和微軟創辦人蓋茲到北京勸募。

華爾街日報26日報導,巴菲特時表示,宣布消息前,有兩位候選人主動退出角逐,包括李錄及另一位巴菲特感興趣的人。巴菲特說,李錄確定更願意留任原職,事實上就是不想要這份工作,「我覺得他做現在做的事情,賺了很多錢,而且他擁有非常高的社會地位」。

巴菲特2006年啟動接班計畫,他曾表示未來退休或過世後,公司將交給至少三個人打理:一位執行長負責經營波克夏旗下70多家公司,另外幾名投資主管則負責分配資本和管理公司投資組合。

康姆斯進入避險基金行業前,曾在銀行監管單位和汽車保險公司Progressive的定價部門工作。2005年康姆斯在Stone Point資本公司資助下成立Castle Point,業界表示,他擅長以價值投資手法買賣金融類股。

根據資料,截至今年9月該基金淨值下跌4%;2008年金融風暴高峰期間報酬率下跌5.7%,去年報酬率回升至6.2%。

【2010/10/27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