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7

【財經日報2010-10-27】巴菲特看空黃金 金價或面臨逆轉

巴菲特看空黃金 金價或面臨逆轉
10月27日 星期三 12:05 更新 東部時間電郵 列印 share 字體

金價面臨逆轉。儘管下這個判斷為時太早,或許金價上漲的動力依舊存在,但是擁有良好投資記錄的股神巴菲特卻在提醒人們要注意黃金市場的風險。


"黃金怎麼樣?這是一個經典的泡沫呢,還是什麼?"面對《財富》雜誌提出這個問題,巴菲特帶著一貫自信的微笑,且不假思索地給出瞭如下回答。


"按照目前的金價,黃金可以換全部的美國耕地,再加10個埃克森美孚,再加上1萬億美元現金。你願意選哪一個?誰能產生更多價值?"


無疑,股神巴菲特看空黃金,且給投資者提供了獨特的觀察視角。更值得注意的是,股神曾經大量囤積過白銀,那是上世紀80年代的事情,在亨特兄弟坐莊白銀市場失敗之後。與亨特兄弟相反,巴菲特在白銀上大賺特賺了一把。


誰能產生更多價值?黃金嗎?近年來,通脹不斷上升的影響下,黃金成為市場的避險工具,投資增幅驚人。 2008-2009年,黃金投資需求增加332.9%,黃金的貨幣屬性越來越被重視。


進入2010年,各國銀行更是狂印鈔票,通脹、危機成為市場參與者擔心的中心話題,而黃金更是成為各個投資主體的標準配置之一。當前,美聯儲的第二輪的量化寬鬆,即將啟動,國際各大投行更是將2011年黃金價格預測,抬高到一個歷史紀錄的高水平位置。


統計顯示,今年,現貨黃金價格已上漲26.56%,而且自9月份以來,連創16次新高。不過,正當全球投資機構看好黃金將衝擊"千四"大關時,上週,金價卻大幅回落。從10月19日開始,現貨金由此前高點1380.00美元/盎司附近開始快速跳水,累計大跌約3.0%,創6月28日以來的最大單週跌幅。


值得注意的是,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上週五的統計數據,各基金經理陸續降低了長期看漲黃金的倉位。不但是10月19日結束的一周中金價短期看漲倉位減少,就連對黃金價格長期看漲倉位也達到了8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如果,把黃金當作股票,它是績優股嗎?當前的價格反映了黃金的真實價值了嗎?股神已經給出了答案。連一貫看多黃金的知名基金經理人John Brynjoifsson也表示,購買黃金的風險在於喪失獲利能力以及購買的價格過高。不過,他也表示,在獲利低的當下,黃金的價值現在遠較5年前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