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6

【華爾街日報2010-10-26】巴菲特鎖定接班人選

2010年10月26日11:17
巴菲特鎖定接班人選

傳奇投資家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指定了一位不知名的對沖基金經理作為第一候選人﹐在他最終退位時接替伯克希爾•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公司首席投資長的位置。

伯克希爾公司任命康涅狄格州一只小型對沖基金的經理多德•庫姆斯(Todd Combs)來掌管其1,000億美元投資組合中的部分投資。這次出人意料的任命對於庫姆斯將是一個挑戰。他現年39歲﹐所管基金最近只有大約4億美元的資產﹐主要是投資於金融服務公司的股權。庫姆斯沒有回復請求置評的電話。

伯克希爾公司的接班計劃是美國現代企業史上最受人關注的接班過程之一。巴菲特在今年8月份剛滿80﹐他曾說有可能要把自己的職位拆分為兩個﹐一個CEO﹐一個負責投資職能﹐並說他目前還沒有退位計劃。

巴菲特接受採訪說﹐只要我還在﹐庫姆斯就不會全盤接任﹐我身兼CEO和CIO的職務﹐接下來還會是這樣。

伯克希爾此前曾指認三個有可能接替巴菲特擔任CEO的人選。公司並沒有對他們進行正式任命﹐但外界普遍認為﹐最有可能接任的是53歲的大衛•索科爾(David Sokol)。索科爾是奧馬哈人﹐現任伯克希爾旗下中部美國能源控股公司(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董事長兼NetJets公司首席執行長。NetJets公司面向企業和個人出售私人飛機的比例業權。

巴菲特說﹐他暫時仍會保留首席投資長的位置﹐庫姆斯將掌管一個規模讓他“可以接受”的投資組合﹐投資組合的規模會逐漸擴大﹐直到幾個月之後庫姆斯有機會“全部投入”。

根據這樣一種安排﹐庫姆斯的回報率和薪酬可以不因為持有大量現金而下降。他的薪酬將和相對於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Standard & Poor's 500)的業績掛鉤。

據巴菲特接受採訪時說﹐在伯克希爾意外宣佈這一消息之前﹐有兩位候選人主動退出了角逐。他們包括美籍華人、對沖基金經理李路﹐還有一位巴菲特有興趣的人士。7月份本報一篇頭版文章曾報道李路參與競爭的話題。

兩位候選人的反應﹐凸顯伯克希爾要找人接替一位歷史知名投資家所面臨的挑戰。有天賦的投資經理一生中可以獲得總額數十億上百億美元的薪酬。巴菲特說﹐接替他的職位不太可能獲得如此讓人咋舌的報酬。他作為伯克希爾公司CEO的年薪是10萬美元。

巴菲特說﹐在這個職位上你會掙到很多錢﹐但掙不了幾十億。

巴菲特說﹐李路確定他還是更願意留任原職﹐事實上就是不想要這份工作﹐我覺得他做現在做的事情掙了很多錢﹐而且他擁有非常高的社會地位。李路此前已經和伯克希爾86歲的副董事長芒格(Charles Munger)發展了密切的關係﹐並管理著芒格的家庭資產。

李路說﹐我已經決定留在原職。他拒絕詳細解釋。

庫姆斯的基金是位於康州格林威治的Castle Point Capital, Conn.﹐於2005年由私募股權投資公司Stone Point Capital提供種子資金而成立。

庫姆斯的基金主要是做股權投資﹐既買入股票﹐也對股票進行沽空﹐即通過下注股價下跌獲利。

Castle Point基金中的一個大倉位是U.S. Bancorp﹐伯克希爾也持有這家公司的股權。伯克希爾投資U.S. Bancorp已經出現浮虧﹐但從提供給監管機構的備案文件來看﹐庫姆斯從2009年第二季度收購U.S. Bancorp股權以來﹐看起來已經實現了盈利。

在入行對沖基金以前﹐庫姆斯曾在銀行監管機構和汽車保險公司Progressive的定價部門工作。認識他的人說﹐他之後在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學習了證券分析﹐並為一只對沖基金管理一個金融股投資組合﹐這只基金在他離任約兩年後關閉。

Stone Point首席執行長戴維斯(Chuck Davis)曾在五年前幫助庫姆斯籌建自己的基金﹐他說﹐庫姆斯接受了良好的訓練﹐每周閱讀500頁﹐還自己做深度研究。

6月底﹐伯克希爾公司的投資約有1,250億美元的資產﹐其中523億美元是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 Co.)、可口可樂(Coca-Cola)、富國銀行(Wells Fargo & Co.)等公司的股權﹐其餘包括現金、固定收益證券﹐以及高盛(Goldman Sachs)和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 Co.)等公司的優先證券。

Susan Pulliam / Serena Ng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