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1

【聯合晚報2010-10-20】巴菲特:別瘋黃金 買股票

巴菲特:別瘋黃金 買股票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2010.10.20 02:58 pm


巴菲特
美聯社

年過80、依舊耳聰目明的投資大師巴菲特最近接受「財星」雜誌訪問,他對黃金沒有太大興趣,但建議買股票。

8月30日剛過80歲大壽的巴菲特告訴財星的訪談者史坦說,他的情況很好。「眼睛、聽力.... 一切都很好,在這些東西散掉之前,一切都運作得很好。」

史坦問他的第一個問題是:「黃金如何?這是個經典的泡沫?或是....」

巴菲特說:「如果把歷來開採的所有黃金收集起來,可以裝滿67呎立方的空間,以目前的金價來算,這些黃金能讓你買下全美國的所有農地。你可以拿這些錢買下十家埃克森美孚公司,外加1兆美元的可支配現金,你也可以就只是擁有一大堆金屬。你會選擇哪一樣?哪一種能創造更多價值呢?」

顯然,黃金對巴菲特並沒有太大的魅力,但對一個典型的美國中上階層人士來說,他應該如何投資來為退休準備呢?

巴菲特毫不猶豫地說:「股票。」「也許可以買即將調高股利的高配息股,也許可以選擇標準普爾500指數中配息最多的100支股票......但也許不是這些,就只是股票。」

巴菲特對於當前的復甦毫無懷疑。他說:「這是真的復甦,只是很慢。我們的北方伯林頓鐵路公司已開始召回一些員工,但也有些事業仍在小幅裁員。」

史坦問他何時才會增聘員工,巴菲特說:「當需求升高時。減稅或政府的呼籲並不會增加就業,只有我們生產、銷售或協助流通的產品需求升高時,就業才會回升。問題就是這麼簡單。」

巴菲特認為美國房市的復甦還有漫長的路要走,他說:「市場已經失去平衡,需要漫長的時間才能解決問題。」

巴菲特主張對年賺500萬美元以上的真正富翁增加課稅,特別是不能放過每年賺10億美元的巨富。

但是他說:「如果這些富翁有個兒子或孫子在阿富汗服役,我願意豁免他們的較高稅率。」「我接觸過很多富人,但沒有任何富豪有家人參與作戰。」


【2010/10/20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