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0

【經濟日報2010-10-20】波克夏前身 股神巴菲特最糟投資

波克夏前身 股神巴菲特最糟投資

【經濟日報╱編譯吳柏賢/綜合外電】 2010.10.20 02:32 am


「股神」巴菲特在CNBC專訪中說,他最糟的投資就是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前身的紡織廠。
(路透)

憑藉數十年來的選股與收購累積出全球第三高個人財富的「股神」巴菲特,在18日播出的CNBC專訪中說,他最糟的投資就是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前身的紡織廠。
80歲的巴菲特是波克夏的董事長兼執行長,他在CNBC商業頻道的訪問中說,他買過最糟的股票就 是波克夏公司,他「把大把鈔票投資在一家很爛的企業」。

巴菲特說,1962年時麻州的男性西裝襯裡製造商波克夏公司已連年虧損,並接連關閉旗下的紡織廠,且每次關廠後都會以收入買回股票,他看準波克夏股價便宜,且將再度關廠,因此開始收購股票,準備在波克夏關廠後賣回股票給公司而小賺一筆。

1964年巴菲特已收購不少股權,波克夏主管史丹頓(Seabury Stanton)向他徵詢買回股票的價格,巴菲特保證將以每股11.5美元賣出持股,但波克夏最後卻宣布將以11.375美元收購股權,深覺受騙的巴菲特乾脆買下波克夏的控股權,並開除史丹頓。

巴菲特傳記《永恆的價值》作者基爾派翠克(Andrew Kilpatrick)在書中寫說:「紡織事業從未回本。波克夏原本將成為巴菲特手中少數永遠未成功的公司之一。」

巴菲特表示,波克夏逐漸跨足其他事業,但仍保有紡織事業,直到1985年才放棄。他也說,如果一開始就只將利潤投入保險公司,波克夏的市值將比今日多一倍,約達2,000億美元。

巴菲特在波克夏1985年給股東的信中說,該年度波克夏獲利4.36億美元,為前一年的兩倍多,主因是投資利得,以及保險、報業與糖果等事業獲利;紡織事業在那一年虧損132萬美元。

巴菲特說,這件事的教訓是要忍痛放棄無藥可救的事業,就像他常說的「想成為出名的優秀主管,就買個好企業」。巴菲特也說,商場與奧運競技場不同,奧運跳水比賽的動作難度列入計分,但商場上難以達成的挑戰卻不會加分。

巴菲特在給股東的信中說:「如果你發現處在一條不斷漏水的船上,那更換船隻所需的力氣可能比修補破洞更有用。」

【2010/10/2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