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9

【中國經濟網2010-10-19】巴菲特:建議傑克韋爾奇做政府顧問

巴菲特:建議傑克韋爾奇做政府顧問2010年10月19日 14:39 來源:中國企業家網 巴菲特[我要發表評論][推薦朋友][列印本稿][字號 大 中 小]

股神巴菲特結束了中國行後,接受了美國CNBC記者的採訪,談了當前小企業以及美國資本主義經濟復蘇的問題;他認為當前投資回報率依舊低迷,而美國資本主義經濟的再生能力是最為重要的,而對於創業他也給出了自己的建議。

  以下是其主要觀點:

  我的經驗是,企業必須有相當數量的資產和較好的發展前景。現在,如果你想創業,但卻沒有資產,你可以嘗試借貸。而你本拿不到這筆錢。我的意思是,四、五年前有很多貸款被愚蠢地貸了出去,而且不只是流入了房地產領域,還流入了商業企業。

  我知道銀行都很希望放貸。目前,銀行持有超過一萬億美元的資產,它們只有7萬億或8萬億美元的存款,有超過一萬億美元存在了美聯儲,賺取0.25%的利息。作為銀行,靠0.25%的利息是要破產的,即使這筆錢無需你支付任何成本,你的運營費用也會讓你吃不消。所以,銀行想要把資金放貸出去,市場上是有資金可用的。

  我認為它們的狀況和當前的經濟形勢一樣。它們已經經歷過一段可怕的時期。基本上,政府在刺激經濟方面採取了正確的措施。這樣的事情不可能一夜之間就完全解決掉。我想大多數的小型企業都已經有所恢復。但是它們還遠未達到曾經的高峰發展時期。

  對於經濟衰退的定義,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看法。我的定義是,除非實際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恢復到衰退之前的水準,那我們就仍處於經濟衰退之中。這不是國家經濟研究局的衡量標準。但是,以任何通常標準來衡量,美國的實際人均收入或GDP都低於衰退之前。我們最終會走出衰退,只是需要時間。

  整體而言,我們旗下的企業正在恢復。我們有70多家企業,其中絕大多數都在緩慢復蘇,比如鐵路業務——它在鐵路公司中比較典型。如果以運輸業務高峰期到底部的跌幅為標準,那已有61%的業務恢復了。我想,這比美國大多數企業的狀況都要好一些。大多數企業還沒恢復到61%。再比如我們的地毯業務、磚類業務、絕緣業務,它們雖然沒有恢復到61%,但正在復蘇。

  我們增加了極少數的人手。但是鐵路上將增加相當數量的工人,因為如果有61%的復蘇力度,那就解決了相當數量的失業問題。但是就地毯業務而言,它從每週銷量1300萬英尺下降到了700萬英尺,這導致了6500個就業機會的流失。我們現在恢復到了大約每週900萬英尺的銷量,但還沒有增加人手。一旦恢復到1000萬的銷量,就要開始招人了。但是銷量遲遲不能繼續增長,今後也將如此。

  實際上在抗擊衰退過程中我們動用了三個工具,一個就是你說的貨幣政策,這是美聯儲實施的,還有一個是財政政策。我認為,讓我們走出衰退的最重要因素其實是美國資本主義的再生能力。在歷史上,在沒有人知道財政政策或貨幣政策是怎麼一回事之時,我們這個國家就已經經歷過許多衰退,而且我們總能恢復過來。

  (整個美國)有3.09億人正試圖證明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裏,而且我們的制度也為這一理想護航,但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在一夜之間改變的。正確的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很重要,但它們遠不及美國資本主義的再生能力重要。

  其實我也不清楚。現在美聯儲向各銀行支付0.25%的利息。也許它應該反過來向這些銀行的存款收取0.25%的費用,真正推動它們進入市場。但是我們已經使用了大量的“子彈”,不停地進行經濟刺激。但事實是,我們正面臨聯邦赤字——佔GDP的9%。現階段的政策比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我們遵循的任何政策都更具刺激性。

  當然,二戰期間,我們曾大舉刺激經濟,並借此擺脫了經濟蕭條。但是,並非稱之為刺激法案,它就能起到刺激作用的。如果政府沒收到2美元就花掉3美元,那就是財政刺激措施。它將不能像美國公眾所希望的那樣重新啟動經濟。我和美國政府或國會一樣信心十足。刺激政策可能產生了一定的效果,但可能比經濟學家期望的程度要弱一些。

  人人都說小企業好。但我要說,要記住:中小型企業和大型企業在創造就業方面都是很重要。

  我認為,出於這樣或那樣的原因,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在過去的三、五個月內,人們的情緒變得非常糟糕。國會和華盛頓曾經很悲觀,現在似乎更嚴重了。我希望我們能迅速克服這種情緒,因為它不利於解決問題。無論如何,我們一定要有信心,堅信能走出困境。

  如果他能找到一個讓大眾和企業均滿意的人來接任,那將是一件美事。另一方面,最後的人選應該不會讓人出乎意料。我覺得,傑克·韋爾奇(Jack Welsh)可能是一個不錯的人選,如果你是政府人士,把他放在那個位置上你會感到不安的。但是,我們需要有那樣身份的人接任。我認為,繼任者是否是一名訓練有素的經濟學家並不重要。但是,他們可能不同意我這個觀點。

  我希望是一個不僅受美國企業尊敬,也受到美國人民普遍尊敬的人。我認為重要的是,要讓人們對自己的政府感覺更好些。

  你知道,人們都說現在是一個不確定的時期。但其實很多時候都是不確定的。我的意思是,2007年是不確定的;2001年9月10日是不確定的;1987年10月18日是不確定的,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我們總是生活在一個不確定的世界裏。可以肯定的是,美國將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前進。

  我不認為最終通過的方案會是所有人都不再獲得減稅優惠。但彼得的確是提出了這樣的觀點。他沒有說這是最有利的政策,他只是說這是政治上最可行的政策。但是在我看來,在過去的20年中,稅收政策向我這樣的人——而非中產階級——傾斜的做法有點無恥。所以,我想——我不是說一定要設定25萬美元的界限,但是,我覺得,對於高端收入人群,他們通過資本收益獲得了鉅額收入,而當一個國家需要更多的收入時,它應該從有錢人那裏獲得。

  當然沒問題。是對一些人加稅。我不是說要對90%或98%的人加。我認為,相比美國在1960年、1970年、1980年等高度繁榮時期,過去20年或30年期間,稅率制度是不公平的,我認為它是對富人有利的。到最後他總是要做些什麼的。減稅政策會自然到期。

(責任編輯:影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