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6

【中國經濟網2010-10-14】巴菲特不看好歐元前景 稱將受真正挑戰

巴菲特不看好歐元前景 稱將受真正挑戰2010年10月14日 10:55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10月14日電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歐元在上季錄得八年以來最大升幅後,美國股神巴菲特對其前景卻不看好,認為這種貨幣的前景將會受到真正挑戰。

巴菲特在發言時表示,這只是一個測試,但他相信歐元目前並未通過這個測試,他寧可離遠觀望仍不想近距離接觸歐元。

歐元在截至9月30日的季度內增長了一成一,原因是歐洲聯盟願意提供7500億歐元紓緩歐元區的債務危機。不過,巴菲特相信,這筆救濟金並不足以解決由歐元區16國意見分歧所帶出的問題。他指出,當要嘗試把不同文化,不同財政觀念的國家結合在一個單一貨幣區內,將會面對真正的挑戰。他相信未來的發展耐人尋味。

歐元在今年頭扭轉由去年中建立起來的升勢,原因是投資者憂慮希臘和其他歐元區可能會拖欠債務。不過,在歐元于6月7日跌至最低的1.1877美元水準後,投資者再次追捧歐元,原因是他們對歐元區拖債的憂慮已略為減低,加上美國經濟放緩。

巴菲特一直打賭美元下跌,他早于5月已告誡投資者有關歐元的危機,他在那時表示,當那些國家放棄制定貨幣政策的能力,這些國家拖欠債務的風險便會增加,原因是國家若沒有能力自行印銀紙,便唯有要賴債。

另外,巴菲特又表示,由於全球經濟正在復蘇中,所以上一次金融風暴和衰退所帶來的影響還會持續一段頗長的時期。他認為,雖然最惡劣的時刻已經過去,但是上次危機所造成的傷痛在一段長時期內仍不會消失。他相信,美國經濟正步履蹣跚地向前行,而並非急速向前彈。

(責任編輯:劉陽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