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6

【新華網2010-10-12】巴菲特助陣 比亞迪欲用名人效應扭轉頹勢

巴菲特助陣 比亞迪欲用名人效應扭轉頹勢
2010年10月12日 10:48:30  來源: 北京參考 【字號 大小】【留言】【打印】【關閉】



日前,在比亞迪M6新車上市發布會上,沃倫‧巴菲特、比爾‧蓋茨、查理‧芒格和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同乘一輛銀色M6緩緩進入會場,巴菲特幽默地說:“我想現在就下訂單,如果我中學時代就有一輛這樣的車,所有女孩兒都會想與我約會。”對于M6的市場前景,“股神”充滿期待。

盡管比亞迪M6採用巡回上市戰略,已在全國30個城市逐一亮相,但由于巴菲特與蓋茨的光臨,此次上市發布會還是吸引了海內外300余家媒體。

巴菲特的提振效應

比亞迪方面這樣形容巴菲特此行的目的:“我們更希望借‘股神’的選擇,給比亞迪的消費者帶來財富和幸運。”而事實上,在多數比亞迪銷售店內,都懸挂著王傳福與巴菲特的合影,上面同樣寫著一句話:股神的選擇。比亞迪的驕傲與期盼表露無疑。

巴菲特在中國進行了為期4天的參觀訪問,給比亞迪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積極效應,這對近來遭遇主力車型銷量增速下降、經銷商退網等事件的比亞迪來說,有一定的提振效果。無論是參觀比亞迪生產基地,還是見證比亞迪與南方電網MW級儲能電站合作框架協議的簽訂,或是與經銷商代表共進晚餐,巴菲特都表現的耐心十足。與此同時,比亞迪也得到了最直接的收益:巴菲特參觀比亞迪的前三天,比亞迪股價累計上漲3.5港元;而參觀活動的幾天內,累計漲幅又達6.3%,相比之下,香港恒生指數漲幅僅為1.17%。

在“比亞迪成就夢想對話交流暨2009年度總裁獎頒獎典禮”上,巴菲特與比亞迪員工親切交流,並為每一名獲獎員工頒獎。在與經銷商的晚宴現場,面對到場的1000多名經銷商代表,巴菲特表示,他選比亞迪非常正確,他希望比亞迪也是經銷商的正確選擇。而僅在一個月前,比亞迪將全年銷售目標下調25%,引起極大關注討論。業內人士認為,巴菲特借此機會傳遞出了一個良好的信號:盡管比亞迪在高速擴張中存在問題,但國際投資者並未調低對其的盈利預期。作為比亞迪的重要投資人,巴菲特的言論確實能堅定比亞迪經銷商的信心。

未來命運自己掌握

2008年,巴菲特花費18億港元認購比亞迪10%的股份,使比亞迪名聲遠播;現如今,巴菲特的中國之行又為比亞迪重振了市場信心,但比亞迪的品牌形象和未來發展還是掌握在比亞迪自己手中。

今年4月,比亞迪汽車經銷商四川成都平通公司宣布退出比亞迪銷售網絡,隨後各地不少經銷商也陸續退網,此舉一度將比亞迪逼退到風口浪尖,同時也暴露了比亞迪內部商務政策和對經銷商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雖然比亞迪方面聲稱,將更加注重提高經銷商體係的運營質量,特別是經銷商和供應商的盈利水平,但終端市場始終未能回暖。專家認為,巴菲特的到來,對經銷商而言無疑是一劑助推針,但在資本市場上價值決定價格,要想長足發展,比亞迪還需從品牌入手,提升產品質量與品牌效應,將價值最大化。

反觀巴菲特的中國之行,除了5個小時用于參加慈善晚宴外,其余時間幾乎都交給了比亞迪,其重視程度可見一斑。在參觀了比亞迪坪山、葵涌、寶龍及惠州生產基地後,巴菲特表示:“比亞迪應該是把汽車和新能源結合得最好的企業”。而在比亞迪銷售突破100萬輛的慶功會上,在比亞迪和南方電網的合作儀式上,在比亞迪純電動車e6累計運行60萬公裏慶祝典禮上,在比亞迪K6電動客車下線儀式,M6的發布儀式上,巴菲特都熱情積極,不乏溢美之詞。

但事實上,巴菲特並不是比亞迪的經營者或管理者,他只是一位投資者。他的投資可以為比亞迪帶來機遇,但能夠使比亞迪長期穩定發展的,依舊是比亞迪自己扎實的新能源汽車技術與完善的企業發展策略。巴菲特的支持,在一定程度上扭轉了比亞迪在輿論方面的劣勢局面,但比亞迪能否實現“2015年中國第一、2025年世界第一”的宏偉目標,還要看自己。(文/王藝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