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6

【中國經濟網2010-10-12】比亞迪載著巴菲特 誰的秀?

比亞迪載著巴菲特 誰的秀?2010年10月12日 07:57 來源:中國經濟週刊 李鳳桃


巴菲特和蓋茨坐著比亞迪M6,在發佈會上亮相。IC

  《中國經濟週刊》記者 李鳳桃|北京報道

  沒有哪一款新車在發佈時就能像比亞迪M6那般光鮮。9月29日,苦等了一個多小時後,在中國大飯店一樓守候著的近百家媒體記者已經有些焦躁不安了,此時,巴菲特和蓋茨坐著比亞迪銀色的M6,從會議廳的熒幕後緩緩駛來。

  這就是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比亞迪”)的多功能車M6新車發佈會。因為有巴菲特到場,發佈會充滿玄機。

  發佈會開始,主持人報幕——到場的嘉賓有:沃倫·巴菲特、查理·芒格(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副主席)、比爾·蓋茨……此時,巴菲特和蓋茨仍然缺席。隨後,主持人撥通了巴菲特的手機,裏面傳來巴菲特的愉悅而中氣十足的聲音:“嗨,我正坐在M6車裏呢,感覺非常舒適。”出場時這個小小的策劃讓人感覺,巴菲特依然精力充沛,雖然他剛剛用兩天時間奔波于比亞迪的各個基地。

  這場發佈會讓比亞迪賺足了風頭,比亞迪M6也成為巴菲特中國之行的專屬坐駕。如同活動中主持人所說,在這輛車上坐著兩位擁有全球最多財富的人,可見比亞迪M6被增添了多少份量。

  這款被罩在“巴菲特光環”中的M6隻是比亞迪多功能系列中的第一款車,其售價在13.96萬元~23.98萬元人民幣。自進入汽車行業以來,比亞迪汽車一直以10萬元以內的經濟型轎車佔據國內市場,M6是比亞迪衝擊中高端車市的首款戰略車型。

  9月27日-30日,除了參加29日晚的慈善晚宴,巴菲特其他時間都安排在了比亞迪公司,而比亞迪將這4天的日程安排得十分高效,將與巴菲特在一起的價值發揮到了極致,被媒體稱為比亞迪的一場“公關秀”。

  9月27日下午3點,巴菲特一行的專機到達深圳寶安機場,隨後,在深圳華僑城洲際酒店參加了比亞迪2010年度(大中華區)商務年會,會上比亞迪與南方電網公司舉行超大儲能電站的簽約儀式;28日,巴菲特、芒格和蓋茨在深圳會合,馬不停蹄地往返深圳、惠州,參觀比亞迪葵涌基地、惠州鐵電池工廠、坪山總部;除了29日的慈善活動、30日的媒體見面會,巴菲特還將轉戰長沙,參觀長沙的比亞迪基地,並將參加比亞迪電動大巴下線,以及比亞迪與當地政府進行的電動大巴簽約儀式。

  在此期間,巴菲特儼然成了比亞迪的“代言人”。在商務年會上,巴菲特將比亞迪稱為“一個朝氣蓬勃的公司”,“是有著遠大前程的公司”,並對純電動車e6大加讚賞,表示跟比亞迪合作是明智的選擇。巴菲特在力挺比亞迪,此時,幾天前被熱炒的“巴菲特要拋售比亞迪股票”的說法似乎也不攻自破。

  因為巴菲特的到來,比亞迪在股市的反應更為明顯。9月29日,比亞迪股票全日高開高走,由56.9元港幣升至58.8元,漲幅達3.34%。對此,也有人質疑,巴菲特是有著巨大公眾影響力的人物,作為比亞迪的投資人,他公開走訪並極力支援比亞迪,其結果必然是抬高比亞迪股價,存在對股民不負責任的嫌疑。

  數月以來,比亞迪渠道問題頻發,甚至出現經銷商退網的傳言。某汽車週刊負責人表示,也許是巧合,就在比亞迪處於事業發展低谷之時,股神巴菲特適時地出面了。他認為,這種類似救場的“華麗走穴”至少明確地傳達了這樣一個資訊——國際投資者並沒有調低對於比亞迪的贏利預期。但汽車分析師張志勇表示,巴菲特給比亞迪帶來的只是一時的外部因素刺激,而提振比亞迪的,則是比亞迪自己正確的企業發展策略。

(責任編輯:郭彩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