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1

【新華網2010-10-11】巴菲特中國行:名為慈善實為推銷比亞迪

巴菲特中國行:名為慈善實為推銷比亞迪
2010年10月11日 13:02:22  來源: 東方網 【字號 大小】【留言】【打印】【關閉】



  巴菲特的中國100小時是“比亞迪之行”?

  9月30日,巴菲特在長沙站活動結束之後直接返回美國,其中國之行正式結束。在4天約100小時的活動中,巴菲特走訪了深圳、北京和長沙等,其行程幾乎全部與比亞迪有關,在外界看來,巴菲特中國之行的關鍵詞是“慈善”,實際上,這是一趟推銷比亞迪之旅。

  力挺比亞迪

  9月27日下午,“股神”巴菲特乘坐專機抵達深圳,包括他最得力的拍檔查理‧芒格等一共10個人,開始了為期4天的中國之行,當然,確切地說應該是比亞迪之行。因為除了9月29日參加比爾‧蓋茨在北京舉辦的慈善晚宴之外,其所有的行程都貼上了比亞迪的標簽。

  4天時間內,他出現在比亞迪銷售突破100萬輛慶功會上,為比亞迪和南方電網合作“站臺”,助陣比亞迪M6發布儀式,出席比亞迪援助西藏的慈善捐贈,另外,他親自見證長沙K9電動客車下線,巴菲特甚至還免費與上千名比亞迪經銷商共進了晚餐。

  100小時,善于借勢的比亞迪與精明的投資家巴菲特一起,既低成本推銷了比亞迪,也相互提升了各自的財富。

  在幾乎所有活動的公開場合,巴菲特對其2008年9月選擇的投資對象比亞迪一直不吝溢美之辭。“與比亞迪合作,我認為這是一個十分明智的選擇,對大家來說也是如此。”9月27日在與上千名經銷商共進晚餐時,巴菲特為經銷商打氣。

  9月28日,在參觀了比亞迪在坪山、葵涌、寶龍以及惠州的生產基地後,巴菲特又說:“比亞迪應該是把汽車和新能源結合得最好的企業。”

  巴菲特力挺比亞迪的背後,是後者在汽車業遭遇到了一係列困境。比亞迪的汽車銷量自今年4月開始了連續5個月的環比下滑,不得不把今年預計過高的80萬輛產銷量調低到了60萬輛;同時,在車市的轉冷中,其暴露出了渠道擴張過快、車型單一的弊端,個別經銷商不堪庫存重負而選擇退網;從今年4月7日開始,比亞迪股價進入了長達半年的漫長調整期(巴菲特對比亞迪的投資獲利從最高峰的10倍有余回落到目前的7倍左右)。

  比亞迪展示新動向

  依托其在電池領域的核心競爭力,比亞迪的新能源戰略涵蓋了新能源汽車、太陽能和儲能電站,之前外界知道最多的就是其電動車,其他業務外界知之甚少。在此次的巴菲特中國之行中,比亞迪在其他領域的實力也得到了展示,此外,比亞迪也非正式地透露了其進軍家電業的計劃。

  9月27日,在巴菲特的見證下,比亞迪與南方電網公司正式簽訂儲能電站合作框架協議。9月30日,比亞迪還與湖南電網簽約,在長沙修建規格為10MW的儲能電站。儲能電站依托比亞迪的鐵電池技術,通過對電網削峰、調谷,來解決智能電網儲電的世界級技術難題。

  今年上半年比亞迪在北京和上海的兩個100KW的儲能電站已經交付並示范運營。與中國電力科學院的風光儲輸實驗項目已經簽約並開始交付電池與相關設備。

  另外,比亞迪以垂直整合模式展開了太陽能電池業務,生產流程覆蓋多晶硅、硅片、太陽能電池、組件到太陽能電站。上半年,位于商洛的太陽能基地一期項目已經基本完工,已經實現銷售額約2億元。

  而比亞迪也在最近宣布,計劃斥資2.012億元收購西藏扎布耶鋰業高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權,此舉旨在保障先進電池所需的原材料供應。

  另外,在新能源戰略之外,比亞迪依舊在進入傳統產業。之前一直流傳的比亞迪進軍家電行業在此次的巴菲特之行中也得到了正式確認。比亞迪向巴菲特展示了其寶龍家電基地,據悉,其首款家電產品可能是空調。比亞迪相關人士曾對本報記者表示,現在比亞迪使用的空調,就是它們自己生產的。

  在巴菲特力挺比亞迪的同時,上周摩根士丹利將比亞迪股份評級從中性上調至增持,目標價從56港元上調至66港元,以反映出可再生能源業務的上升潛力以及估值的吸引力。不過,還是有不少的行業分析師擔憂其過分的多元化,將分散企業的精力,並帶來資金上的壓力。第一財經日報 夏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