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1

【新華網2010-10-11】巴菲特的名與利

巴菲特的名與利
2010年10月11日 09:45:39  來源: 新華財經 【字號 大小】【留言】【打印】【關閉】

巴菲特在現實生活中,給人一種不切實際甚至計較吝嗇的感覺,有一次打公共電話要一毛錢,他手中只有兩毛五的鋼镚兒,還特地去換零錢。然而在2006年,巴菲特卻捐出了370億美元的家產

財經國家周刊報道 巴菲特很會賺錢,而且也會高調地捐錢做慈善事業,理所當然受到各方的頂禮膜拜。這次他和比爾‧蓋茨聯袂來中國,引起了一陣旋風。

巴菲特的價值投資觀極具魅力——評估基本面價值,謀定而後動,不投機炒作,看長線,不為一時市場顛簸喪膽,睿智而沉著。他的價值投資理念吸引了千千萬萬追求在股市掘金致富的人,他的成功具有很強的“勵志”作用。

巴菲特從遠在美國中西部的純樸的尼布拉斯卡州,冷眼看世界,不時批評華爾街是個大賭場,精心打造他那種快人快語、有正義感的另類資本家形象。他的確是個投資奇才,而且具有無比的自信。這種自信來自第二次大戰後美國巨無霸的經濟和創造力,如果美國人能登陸月球,還有什麼做不到的呢?相比之下,他的導師格拉姆歷經過大恐慌時代,對市場主體繼續存在的前提都沒有完全的信心,選股要挑便宜貨,只投資于一些價格被嚴重低估的股票;而巴菲特著眼未來,挑的是有盈利潛力的公司。

巴菲特相信未來是能預測的,盈利的能力是可以算出來的,風險雖然不能規避,但是可以控制和減少。他收購伯克希爾公司,從原來的紡織業轉換成保險投資。他從自已創業投資開始,1957年投入1元錢,到了1969年翻成了26元。這段時間他為人非常低調,1981年伯克希爾公司年會時只有22人出席,和現在每年成千上萬股民以及奧馬哈當地民眾像嘉年華過節一樣的慶典,有天壤之別。到了80年代中期,他成了公眾人物,而且是崇高人格的化身,這個“名”的光環給他帶來了相當的經濟利益。

巴菲特是個運用媒體的高手,是個“不粘鍋”,不管他做什麼,很少受到媒體質疑。更神乎其神的是他的“名”在關鍵時刻可以變現成“利”,制造巨大的財富。據去年出版的一本傳記所述,他在1958年收購了一家風車制造廠,清空有價值資產後脫手賣出,當地報紙痛罵他是沒心肝的資本家,自此之後,他特意經營媒體形象,把自己包裝成一個樸實的美國中西部人,與華爾街那些貪婪的資本家劃清界限。

財經記者圈裏都知道巴菲特和《財富》雜志的資深記者卡羅‧盧密斯是多年的密友。巴菲特懂得利用媒體運作的規律來營造他的品牌,筆者的一個從尼布拉斯加來的學生見過又說又笑的巴菲特。每年伯克希爾股東大會在大運動場舉行,下屬的50多個公司都有展棚,展示產品和服務項目,完全開放,給地方帶來相當大的經濟效益。外地來採訪的記者在路邊隨便拉一個當地人採訪,都是讚聲一片。他所住的一棟剛創業時買的普通房子成了他的招牌。所有的財經媒體都爭先恐後地想接近巴菲特,沒有一家膽敢被排斥在外。

80年代中期,華爾街著名投行所羅門兄弟公司面臨被兼並的危機,巴菲特一反不屑與華爾街同流合污的高調,伸出援手解套,以7億美元換取了12%的優先股,年利率9% 。這次金融危機一連串戲劇化的過程中,巴菲特是個積極的參與者。他雖然感嘆金融衍生品是“大規模殺傷武器”,伯克希爾損失了17億美元,他擁有20%股權的目的評級公司把次級債評成低風險忽悠了無數銀行和投資者,高調地投下50億美元來解套高盛,換取每年10% 回報率優先股和股權。高盛願意付出高價換取巴菲特的支持,是衝著他無懈可擊的盛名,只要高盛不垮,每年巴菲特凈收入就是5億美元。

巴菲特雖然出身于一個相當富裕的家庭,但很奇怪的是,他把擁有財富作為衡量自身的價值的標準。傳記作者施羅德描述這成了不是他擁有錢,而是錢擁有他。但巴菲特在現實生活上,給人一種不切實際甚至計較吝嗇的感覺,有一次打公共電話要一毛錢,他手中只有兩毛五的鋼镚兒,還特別費勁去換零錢。巴菲特最驚人之舉就是2006年捐出370億美元的家產。他一生以名換利,年紀大了,以利換名,要全世界的人都愛他。

一個人年紀大了,再如何天縱之才,也開始講糊涂話。巴菲特看美國經濟走勢還是一片樂觀,但是美國民眾和政府對如何走出衰退的陰影,一籌莫展,他的預言好像不如以前那麼靈光了,伯克希爾股價的表現也落後于主要市場指數。這位“奧馬哈的智者”能否像聖經舊約裏的摩西帶領他的子民走出谷底,奔向光明的未來?或者在一個時代結束的挽歌聲中,他的角色已經變為主持慈善晚宴來取悅世人?(文/周乃菱 作者為前路透社駐紐約資深記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