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9

【BBC中文網2010-09-28】美國巨富北京舉辦「巴比夜宴」

美國巨富北京舉辦「巴比夜宴」


全世界財富排名第一的美國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茨和有「股神」之稱的投資人沃倫·巴菲特在北京舉辦慈善晚宴,了解中國的慈善事業。

定於周三(9月29日)舉行的晚宴,據稱邀請了全中國共50名富豪參加,但是很多受邀者似乎不願參加。

蓋茨和巴菲特在北京表示,他們此次的中國之行並非要向中國富豪勸捐,而是更好地了解中國的慈善事業。

蓋茨和巴菲特已經在美國成功說服了40名富豪,將自己財富的一半捐給慈善事業。

據中國媒體報道,本次受邀參加晚宴的包括中國房地產、互聯網、實業等很多方面的富豪。

中國富豪

在不少受邀者避而不談慈善晚宴的同時,江蘇黃埔再生資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光標不僅高調宣傳他接受了晚宴邀請,而且表示他將在死後捐出自己所有的財產,在中國引發所謂「裸捐」的熱烈討論。

陳光標在慈善晚宴前向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在中國默默行善的大有人在,但是他要找媒體宣傳自己的慈善行動,目的就是希望能帶動更多的人做慈善。

陳光標還說,他希望在周三的慈善晚宴上向蓋茨和巴菲特建議,推薦他去國際頂尖的慈善學校進修學習,他好回國後把中國的慈善事業法制化、制度化、標準化。

中國目前仍在修訂階段的《慈善法》將明確政府、企業、社會等在慈善事業發展中的權界,規定政府管理慈善的權力範圍、行使程序以及擅權、濫權的制約和處罰。

而許多富豪即使行善也保持低調,除了出於中國傳統的有財不外露的心態外,也與中國社會政治與經濟現狀不無關係。

慈善與政治

許多富豪不願意透明行善部分是因為擔心影響當地政府的形像,暴露那些原本政府部門該解決的問題。

另外,慈善機構甚至非政府組織的壯大,也令當權者擔心民眾要求更多的結社自由,從而影響政權的穩定性。

不過,也有評論認為,曾被中國政府在89民運後通緝的學生運動領袖李祿,本次作為巴菲特助手隨行前往中國,從一個層面反應中國法律在政治與金錢面前的無力。

而李祿回國,雖引起港台媒體的關注,卻完全絕跡於中國大陸媒體的報道,也說明「六四」在中國仍然是一個非常敏感的話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