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30

【上海證券報2010-09-30】巴菲特"中國四日遊"正漸入佳境 中國行成就了誰

巴菲特"中國四日遊"正漸入佳境 中國行成就了誰
2010年09月30日 10:04:29  來源: 上海證券報 【字號 大小】【留言】【打印】【關閉】



  巴菲特的“中國四日遊”正漸入佳境。在席卷了中國東南沿海之後,這股旋風又刮到了京城,接下來還要吹向內陸的長沙。

  “股神”的來訪,令其在中國的眾多追隨者興奮不已,不少鐵桿“巴迷”和媒體甚至不惜全程追蹤,希望親自從股神口中套出一些股票投資的金玉良言。然而,到了中國快兩天,老巴卻是“我的眼中只有比亞迪”,只字不談投資。

  即便如此,巴菲特這次中國之行的商業價值依然不言而喻。

  先來看看這次活動的發起方比亞迪。作為一家規模和名氣都算不上大的民營企業,比亞迪成功請來巴菲特這位重要股東絕對是物超所值。巴菲特來之前,一位圈內朋友就直言,比亞迪之所以一改相對低調的作風,大肆宣傳巴菲特的中國行,就是想借股神的東風來給公司重塑正面形象,掃掃最近的晦氣。

  而從股價的表現看,比亞迪這次的大手筆的確是立竿見影。從8月底到現在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比亞迪在香港的股價從不到45港元,一路漲至本周的58港元左右,漲幅達到驚人的近30%。

  對持有比亞迪10%股份的巴菲特來說,看到比亞迪股價大漲當然也是求之不得,所以即便已是80歲高齡,股神也欣然赴約比亞迪。

  那麼,巴菲特這次中國行的意義,是否也就是幫著比亞迪的股票火了一把那麼簡單呢?未必。最起碼在比亞迪總裁王傳福的設想中不是這麼簡單。

  作為一位知名度極高的國際投資大師,巴菲特的力挺無疑是任何一家公司能打出的最好廣告。可以肯定的是,不管巴菲特在這次考察後是繼續持有還是逢高套現比亞迪的股票,比亞迪這個名字在中國國內乃至全球市場都將一炮打響。

  如果說得遠一點,巴菲特能為了一家中國企業如此興師動眾,恰恰也展現了這樣的重量級國際投資人對中國公司乃至中國經濟和市場的認可。從這個角度說,獲益于巴菲特此行的絕不僅僅是比亞迪,更可能有未來的比亞迪第二、比亞迪第三,等等。要知道,中國向來不缺大企業和好企業,但卻匱乏能被國際認可的企業。有了更多像巴菲特或安東尼‧波頓這樣的洋“伯樂”,更多的中國潛力企業將能夠更快地走向全球。

  當然,說到巴菲特的這次中國行,還不能忽視了一個並不那麼顯眼的慈善晚宴。這也是巴菲特此行的唯一“非比亞迪”活動,但在我看來,在巴菲特此次中國行中,這個最低調的晚宴佔的分量其實是最重的。

  在行前,為了盡量削弱這次晚宴的“勸捐”色彩,巴菲特和蓋茨專門通過接受媒體書面採訪的形式強調說,這次晚宴重在與中國慈善家及商業人士交流慈善事業,了解中國慈善事業概況,而非媒體熱炒的勸捐。

  如同巴菲特和蓋茨所言,“財富捐贈承諾”只是眾多慈善形式的一種,這一模式對中國是否合適也還有待商榷。但值得肯定和褒揚的是,通過這樣的晚宴形式,巴菲特和蓋茨宣揚了一種慈善的理念,這對于中國這樣的發展中國家有著極大的現實意義。而這一點,或許也是巴菲特此次商業意味濃厚的中國行的另一大亮色。(朱周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