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30

【中國經濟網2010-09-30】蓋茨巴菲特談來華兩原因 明年赴印舉辦慈善晚宴

蓋茨巴菲特談來華兩原因 明年赴印舉辦慈善晚宴2010年09月30日 13:1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中國經濟網北京9月30日訊(記者 林秀敏)世界首富比爾蓋茨和股神沃倫巴菲特媒體見面會今天上午9時在北京國貿大酒店舉行,他們就中國慈善事業發展,慈善晚宴情況,以及中外媒體關心的其他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經濟網記者從會上了解,巴菲特和蓋茨之所以選擇中國舉辦慈善晚宴是因為中國的富豪數量已經位居世界第二,而且是第一代富豪,對慈善事業還處摸索階段。慈善事業在中國剛剛起步,他們來中國與這些富豪們交流,就如何進行慈善事業,對家庭、子女和企業如何安排等等問題進行探討。

中國的慈善事業與歐洲不同,歐洲富豪的財富經過幾代人的積累,他們具有較為成熟的捐贈形式和機制,擁有如基金會等各種慈善機構,他們的慈善事業已經發展到一定程度,很難再有改變。美國的慈善事業模式比較成功。美國有很多非盈利性的慈善機構,很多人願意做慈善,每年約有2%的GDP用作善款,而且機制很透明,一個基金會有多少善款用做什麼都是向公眾披露的。同時,巴菲特和蓋茨透露,明年將前往印度舉辦類似的慈善晚宴。

中國的國情與美國不一樣,慈善事業也有自己的特點。巴菲特和蓋茨說,在美國列入他們的富豪名單的有400個家庭,已經承諾捐贈的有40位,他們之中多數年歲已高,有80多歲的老人。而中國的富豪中有很多技術企業的領袖,比較年輕,但大家做慈善的心是一樣的。另外,慈善事業與經濟發展並不衝突,有活力的經濟能與慈善事業一起發展,讓大家一起分享財富,促進社會更加和諧平等。

據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巴菲特和蓋茨對這次中國之行十分滿意,中國慈善事業的發展超出他們的預期,中國富豪對慈善事業的熱情也讓他們感到驚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