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30

【聯合報2010-09-30】「巴比宴」富豪大談慈善 沒人捐錢

「巴比宴」富豪大談慈善 沒人捐錢

【聯合報╱特派記者李志德/北京報導】 2010.09.30 04:02 am


昨晚「巴比宴」會場,在北京近郊一座富麗堂皇的歐式古堡飯店舉行。
記者李志德/攝影


正訪問中國的巴菲特和比爾蓋茲,廿九日應邀出席比亞迪於北京舉辦的新款多功能智慧車發表會。
(路透)
美國富豪巴菲特和比爾蓋茲昨天傍晚在北京邀宴數十名中國富豪。這場受到全中國注目的「巴比宴」,並沒有如外界猜測的,成為一場募款的「鴻門宴」,反而有中國富豪向巴、比兩人建議,大力捐資、投資中國西部,幫助西部儘早脫貧。

這場「慈善餐會」選在北京市郊昌平區的一處度假酒店舉行。從下午兩點半,飯店就封閉了大門,沒有主辦單位製發的車證,一律不准進入。在門口,一輛一輛的賓士、寶馬、奧迪,載進一位一位富豪。這些黑頭轎車大都高速呼嘯而過,只有黃埔投資集團董事長陳光標進入前,搖下車窗和記者打招呼。

四點半,一隊由警車開道的車隊,快速駛入飯店。在場警衛透露,這就是巴、比兩人的車隊。儘管坐在黑玻璃後的臉孔,大都難以辨認,但現場媒體還是認出了幾位與會富豪,包括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福耀玻璃集團董事長曹德旺和阿里巴巴集團總裁馬雲等。

下午五點,「巴比宴」準時開始,首先是一個半小時的論壇,接著是自助式晚宴,七點半之後,富豪們陸續離去。先前表明會捐出全部財產的陳光標離開會場時,向守候的媒體轉述宴會情況。他說,巴、比兩位先生很和氣,沒有向富豪募款,也沒有人表態要捐錢。

陳光標說,晚餐前的論壇,主要是巴、比兩位先談談他們國家慈善的作法,「我們談談我們國家慈善的做法,大家的觀點互相碰撞。」一個半小時,大家自由發言。

陳光標表示,自己帶來兩個題綱:第一是倡議世界富豪成立一個體制,每年舉行會議,討論相關議題。第二,陳光標說,他向巴、比兩位先生倡議,讓各國富豪把注意力放到中國西部,這裡還有三千萬的老百姓還沒有脫貧。



【2010/09/30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