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30

【工商時報2010-09-30】巴比晚宴未勸捐

巴比晚宴未勸捐
2010-09-30 工商時報 【記者佘研寧/綜合報導】
 萬眾矚目的比爾.蓋茲與巴菲特慈善晚宴,昨(29)日晚間在北京拉斐特城堡酒店舉行。據中新社報導,此次夜宴參會的中國巨賈約50人,酒會主題圍繞「慈善」打轉,但晚宴上「巴比」二人並未如傳言般,對中國富豪勸捐。

 據中新社報導,「中國首善」江蘇黃埔再生資源董事長陳光標首先抵達現場,因其高調宣誓裸捐並頻頻搶曝光,造成不滿之聲四起。有富豪認為其渲染「在巨富中死亡可恥」,給與會富豪增加無謂壓力,還有富豪因顧忌陳光標洩露開會內容,因此拒絕邀請。

 富豪們表示,實際上每個富豪都願意回報社會,只是在方式及途徑上仍需審慎考慮,且中國的慈善環境也尚未成熟。

 晚宴一開始,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張朝陽透過微博稱,「沒有勸捐,只是介紹經驗,捐贈是個人的事情」。據稱,巴菲特在晚宴上表示「慈善捐贈是很私人的決定」,此次夜宴僅是分享自身慈善經驗,反駁外界普遍揣測晚宴是為「勸捐」而設。

 晚宴上,比爾.蓋茲與巴菲特向在座中國富豪分享自身的慈善故事,並就此主題開展4項討論:對待財富的態度、對待捐贈態度、如何捐贈更有效、及慈善對家庭的影響。

 宴會開放一小時供中國富豪們提問。張朝陽透露,在場富豪皆相當踴躍的提問,涉及慈善理念、如何藉商業成功經驗加強慈善、如何整個家庭來做慈善及慈善的影響等。

 巴菲特表示,他並未因為錢而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但他捐出的錢卻可以改變千百萬人的生活方式。他說,美國經歷百餘年的發展,現在有很多好的非政府慈善組織,而他認為中國的慈善事業將發展得比美國快。他更勸在場富豪,做慈善別怕失敗,他們是慈善事業最重要的人才。

 比爾.蓋茲也提及與其妻一直找機會將資源轉到社會公益上。張朝陽向其建言,蓋茲基金應更關注環境,而不只是疫苗和疾病。對此,比爾.蓋茲回應有效治療疾病將降低出生率,減少地球人口。

 由於所有參會人員皆簽訂保密協定,因而眾多參會富豪皆保持緘默。據蓋茲基金會人員稱,比爾.蓋茲與巴菲特將於今日在北京召開記者會,公佈昨天晚宴相關情況。

 據和訊網報導,出席夜宴的中國富豪在財富榜和慈善榜皆名列前茅,商界有曹德旺、陳麗華、陳發樹、王傳福、郭廣昌、IT精英張朝陽、李彥宏、馬雲等;政界則有民政部長李立國等數位部長,及工商銀行姜建清、中國人壽楊超、招商銀行馬蔚華等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