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30

【希望之聲2010-09-30】六四領袖李祿陪巴菲特現中國惹爭議 聽眾來信

六四領袖李祿陪巴菲特現中國惹爭議 聽眾來信
推薦給朋友
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八九年"六四"學運領袖之一的李祿目前現身中國大陸。9月27日,他以"股神"巴菲特在中國投資比亞迪汽車的中間人身份陪同巴菲特出席比亞迪汽車公司在深圳的活動,成為當年被通緝的"六四"學運領袖中,第一位能夠公開回到中國大陸的人物。
今年44歲的李祿是八九年北京學運的主要領袖人物之一,李祿現在的身份是美國華爾街金融家,據分析家認為,他極有可能成為巴菲特接班人之一。李祿以投資家的身份重返大陸,自然成為經歷過八九民運的中國人所關注的話題。八九年民運中因參與抗議軍隊鎮壓行動而被判刑七年的北京畫家武文建對德國之聲說:"中國的法律是根據政治的需要來調整的,中國根本不是以法治國,而是根據政治需要,當局的需要。"

武文建表示:"巴菲特到中國做生意沒有問題,但是李祿這樣做就有問題了。他是八九學運時保衛天安門廣場的副總指揮,是著名的當事人,"六四"到現在還被評為"反革命暴亂",他能回國,說明與當局達成了某種默契。

中國維權律師李方平認為,當年被通緝的李祿能作為金融投資家公開回國,也說明中國的政治意志常常高於法律。他指出:一般來講,只要啟動了刑事偵察,發出了通緝令,那麼正常來講這個案是還沒有撤的,也就是說沒有時間的限制。

在過去的21年裡,八九年被北京當局明令通緝後流亡海外的學運與民運領袖人物中,有不少人試圖回國,但均遭拒絕。如"六四"學運靈魂人物之一王丹在過去十幾年裡多次提出從美國回國探親的要求,卻一直不被中國官方批准。

現生活在台灣的著名天安門廣場學生領袖吾爾開希曾多次試圖從香港闖關入境,要求向中國官方"自首",但均在香港或大陸的海關被攔截。

2008年,另一位流亡美國的六四學運領袖周勇軍透過仲介公司獲得得馬來西亞護照化名試圖入境香港,結果被香港警方以涉嫌銀行詐騙罪名送交給中國政府,並於今年一月被中國四遂寧市射洪縣法院判處9年刑期。

目前,除了當年被通緝的21名學生領袖,中國大陸以外有數百名民運人士被拒國門之外,不得回中國大陸探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