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30

【中央日報網路報2010-09-30】巴比慈善晚宴雖收場 “捐與不捐”成問題

巴比慈善晚宴雖收場 “捐與不捐”成問題
http://www.cdnews.com.tw 2010-09-30 17:01:11



張達智/整理

  豪華坐騎魚貫而入,神龍見首不見尾。這是一場名副其實的豪門盛宴,請客者是全球最富有的兩個人,赴宴者是大陸最有錢的一群人。

  據大陸中新網報導,儘管這是一場號稱低調的私密聚會,但因為比爾•蓋茨和巴菲特的豪言“要勸全球富豪捐出一半財產”而使得這場宴會無論如何也低調不起來。而大陸富豪們的善行未與財富積累成比例也讓人對多少富豪願意捐出半數身家充滿期待。

  “巴比”原本想請財富榜上大陸最富有的50人赴宴,最終卻沒能完全如願。雖然有各種各樣的理由,但怕被勸捐是輿論對他們的一種猜測,以至於“巴比”未到中國就先闢謠:不是勸捐,只是找富人們聊一聊慈善。

  儘管如此,榜單上的許多富人還是沒來。難道大陸富豪都怕被勸捐?其實換個平常思維想,富人請客和普通人差不多,主人請客客人不至是常有的事。“道不同不相為謀”、“確實忙得脫不開身”、“為什麼一定要去”也許都是可以接受的理由,倒不一定是怕被勸捐。

  據稱約有50位大陸富豪親赴晚宴。比如大陸首善陳游標,比如地產大亨潘石屹、王石,還有張朝陽、馬雲、曹德旺、王傳福、牛根生、李連傑等。赴宴的富豪們也未被勸捐,只是展開了一場關於慈善的討論。

  這場的宴會雖已收場,但折射出的“捐與不捐”的問題卻值得人們思考。中國富豪怕被勸捐,遠不止小氣摳門這麼簡單,還與中國的慈善環境不夠完善有關。捐了,近年來關於“裸捐”、“詐捐”的新聞不絕於耳,名人做善事通常就被認為是“作秀”、“買名聲”,而一旦因各種原因不兌現,更是千夫所指。如果捐出全部身家最後錢卻不知花在哪裡,相信是每個富豪都不願看到的。選擇不捐,既保全了自己的利益,又為下一代、公司發展創造了條件,還能低調地躲在公眾視野之外,至於別人說什麼沒那麼重要。或許這是一些富人目前的心態。

  而民眾對富豪捐贈的熱情期待,又說明這是一個需要慈善的時代。大家不一定是期待看到有多少富豪願意“裸捐”或“捐一半”,而是社會轉型期凸顯的大量問題使人們更期待“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人間”的溫情,也寄希望于富人的財富無私奉獻社會來換取社會公平。

  捐與不捐,這都是個問題。“巴比晚宴”帶給大陸富人的思索不僅是關於捐半數財產的思考,還有整個社會關於如何做慈善的思考。如果捐贈制度日益完善,如果捐贈都能成為社會風氣,相信“和諧社會”不只是夢想。
【中央網路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