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30

【香港文匯報2010-09-30】50政商名流 與「巴比」交流慈善心得

50政商名流 與「巴比」交流慈善心得


 ■昨晚,蓋茨和巴菲特在北京拉斐特城堡酒店舉行的晚宴上,與商界、慈善界人士會面交流,就慈善事業發展這一話題進行深入探討。 新華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曉靜、羅洪嘯、實習記者李茜婷29日電】全球首富蓋茨和「股神」巴菲特舉辦的慈善晚宴29日晚在北京昌平拉斐特城堡莊園舉行,包括民政部部長李立國、中國工商銀行董事長姜建清、中國人壽董事長楊超以及陳光標、曹德旺、陳發樹、王傳福、郭廣昌、李彥宏、馬雲、張朝陽在內的50多位政商界名流出席。參加晚宴的人士向本報透露,晚宴並非外界盛傳的豪門盛宴,只是300元標準的自助餐,整個晚宴巴菲特和蓋茨注重同內地政商界人士的交流慈善心得,並非媒體此前報道的勸捐。

晚宴僅為300元自助餐

 巴菲特在晚宴上表示,慈善捐贈是很私人的決定,到此只是和大家分享他們的經驗。中國慈善發展之快超過想像,未來發展會比美國快。「我的父親在我很小的時候就給我樹立榜樣,他一生都捐贈」。他沒有因為錢而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但他捐出的錢卻可以改變千百萬人的生活方式。

 是次晚宴並不對媒體開放,晚宴會場戒備森嚴,光安保就三層。第一層要憑車證進入,第二層憑請柬,進入宴會廳還要每人的獨有密碼。在晚宴菜品上,也並非想像中的「奢華」,以中法菜式的自助餐為主,共有30多個品種的菜式。每位富豪有2至3分鐘發言時間,大家各抒已見探討中西方慈善事業的發展。晚宴也並非外界盛傳的將有眾多「富二代」參加,現場僅有3位來賓帶了自己的子女。

 受邀參加晚宴的央視「名嘴」芮成鋼向本報表示,晚宴的氣氛十分愉快,巴菲特和蓋茨就慈善的話題與來賓進行交流。芮成鋼說:「蓋茨和巴菲特都是很平易近人的,我親口問過他們勸捐的事情,完全沒有這回事。」

 因「裸捐」備受關注的陳光標也表示,當晚的慈善晚宴氣氛非常融洽,「巴比」二人亦十分活躍。他說:「『巴比』不僅表揚了我的裸捐行為,還稱讚我是中國富豪的榜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