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9

【香港商報2010-09-29】巴菲特王傳福商增持股份

巴菲特王傳福商增持股份


2010年 09月 29日 00:00 中國窗

巴菲特王傳福商增持股份

蓋茨基金願與比亞迪合作

【香港商報訊】記者玉龍報道:巴菲特昨晚與王傳福舉行會談,核心內容是增持比亞迪股份。巴菲特、蓋茨、芒格昨天參觀了比亞迪在深圳的生產基地,并出席論壇活動,接受與會者提問,兩小時內,3人解答了13個問題,涉及新技術對經濟發展的作用、投資的標準和選擇、證券市場的投資和投機、如何培養人才和員工的忠誠度、對比亞迪的期待、互聯網的預言等,期間笑聲不斷,掌聲響起三四十次。

參觀鐵電池車間如獲至寶

巴菲特昨天身穿T恤衫,在王傳福的陪同下,與比爾·蓋茨及查理·芒格參觀了比亞迪在坪山、葵涌、寶龍以及惠州基地,對汽車造型車間、電動汽車充電站、移動式儲能電站、汽車總裝車間、太陽能電站、汽車檢測中心等進行了細緻的參觀。

一行人對鐵電池車間生產線以及鐵電池產品都表現出濃厚興趣。芒格舉起一塊磚頭大小的藍色電池仔細觀察,表情十分興奮,不亞於捧著一塊金磚。

巴菲特則不停地對鐵電池的技術、產品價格、市場營銷提出問題,對電池產品的市場前景更為關注。

比爾·蓋茨在參觀過程中表情專注而仔細,并沒有太多的話語,表現十分低調。比亞迪公司人士問他是否對這些技術的領先性有些質疑時,蓋茨只說了一個詞「Amazing!」(很神奇),語調中透露出一絲赞叹。

記者昨天從接近比亞迪的人士處獲悉,巴菲特昨晚與比亞迪方面舉行會談,核心內容是增持比亞迪股份(01211.HK)。該會談安排在深圳市政府安排的晚宴結束后進行。但是對於到底增持多少,該人士并沒有透露。

比亞迪股票昨天高開,冲高后一路下行,收盤報56.9港元,跌幅為1.3%。

冀比亞迪長成世界級企業

下午3點,巴菲特、蓋茨及芒格又來到比亞迪位於坪山新區的總部,出席「成就夢想對話交流暨2009年度總裁頒獎典禮」。會場上座無虛席,除2800多名比亞迪全球中高層,還有100多名嘉賓。

最先是由巴菲特和王傳福等為比亞迪優秀團隊頒獎,儀式很簡短,很快就直接進入對話的流程。全場共有3個麥克風,每個前面都有十數人排隊輪候提問。

巴菲特參觀了比亞迪部分生產基地后,顯然感覺投資「底氣」更足。「比亞迪是把汽車和新能源結合最好的企業」。他表示,能夠成長出世界級的企業,所在地的當地政府也必然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同時應該更加重視人才培養、加強教育事業的建設。

有人問巴菲特,為什麼不買比爾蓋茨的股票?巴菲特回答說:我也不希望你買我的股票,我希望你們買比亞迪的股票。

巴菲特強調,投資是一個簡單的過程,就是找到一個好的企業,5到20年看好它,以比較公道的價格買下來等待其成長。

蓋茨基金願與比亞迪慈善合作

巴菲特等人此次中國之行還有一個令人感興趣的話題,「慈善」。「比亞迪這樣的企業,如何做慈善事業」,有與會者第8個問題這樣問。「比亞迪從事的綠色環保、低碳的事業,本身就是一種對社會最大的慈善」。巴菲特表示,比亞迪在慈善事業方面也做過很多的貢獻,這就是企業慈善事業的一種體現。

有人提問稱,希望巴菲特和比爾蓋茨談談海外成熟公益基金的運行模式,對中國慈善發展尤其是對企業家開展慈善,有哪些是最重要的經驗?

巴菲特的回答沒有談具體經驗。他認為,企業都有使命去實現讓人類發展的理想,如果企業的使命能夠很好去完成這一點,他認為是最大的慈善。他認為重要的是企業本身為人類未來的發展所創造的巨大的福祉。他再次提到了比亞迪,他非常認可比亞迪在低碳經濟上的努力。比爾蓋茨則補充說,除了企業的綠色發展以外,企業還應該關注當地社群如弱勢群體、還應該更多的關注教育還有基礎的科研。他認為,企業要在經營管理上放眼世界,讓更多的人脫離貧困,能讓更多的人能更加平等的享受社會的發展,企業發展到一定階段,這是必須要考慮這些的。

他明確表達,蓋茨基金很願意與比亞迪公司在慈善領域有更多的合作。

巴比赞深圳創新能力

昨晚,深圳市委市政府在五洲賓館宴請巴菲特、比爾蓋茨一行。

深圳市委書記王榮、市長許勤對巴菲特和蓋茨一行來深表示熱烈歡迎,對他們關注和支持深圳、比亞迪等深企表示感謝,希望兩人今后更多參與深圳的發展。

會見時,蓋茨提到在深圳成長起來的華為、中興通信、騰訊等,稱赞他們代表了深圳高技術產業的水平。對於深圳軟件業的創新能力,給予高度肯定。同時,微軟與深圳的合作也一直順風順水。

巴菲特亦表示,深圳的發展超出想象,30年時間內能夠取得這樣的成就是個奇跡,不可思議。比亞迪能夠成長到今天,也與深圳對商業投資的扶持、良好的投資環境是分不開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