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9

【華爾街日報2010-09-29】巴比晚宴前夕 中國富豪慈善觀迥異

2010年09月29日10:12
巴比晚宴前夕 中國富豪慈善觀迥異

比爾•蓋茨(Bill Gates)和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本週的中國之行在中國新興的超富有人群階層中引發了一場前所未有的關於慈善的公開談論。

自從這二人8月中旬宣佈訪華行程以來﹐也就是自從他們表達了想與中國的富豪在本週三舉行的晚宴上商討慈善捐贈的願望以來﹐中國媒體一直都津津樂道於辯論中國的富人應該扮演何種角色。至少有一名富豪宣佈了將在死後捐出資產的慷慨計劃﹐但其他人擔心蓋茨和巴菲特希望中國採取的慈善模式更適用於西方富裕的發達國家。

中國之行是這兩位美國億萬富翁發起的一項全球行動的一部分﹐旨在說服有錢人作出承諾將自己的財產用於慈善。上個月巴菲特公佈了一份關於美國的進展報告:他說美國最有錢的人中已有40位加入了他與蓋茨的“捐贈承諾”行動﹐承諾至少捐出一半財產用於慈善事業。人們所知認同這個想法的一位中國人是陳光標﹐42歲的他是一家再生資源利用公司的首席執行長﹐他本月承諾將在自己死後捐出約7億元人民幣﹐大致相當於1.05億美元。

但有些中國富豪提出了疑問﹐包括如此巨大的捐贈在一個與慈善相關的基礎架構不完備的社會是否有意義﹐以及創建新的大型組織﹐如蓋茨夫婦的比爾及梅林達•蓋茨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那樣﹐這對於一個官僚作風嚴重的國家來說是否明智。

總部設在北京的大型地產開發商Soho中國的聯合創始人、首席執行長張欣說﹐等到死時才為社會做貢獻聽起來並非最佳的方法。她說﹐但組建一個有著自身官僚制度的大型基金會也許不是中國所需要的。

張欣打算出席週三的晚宴。她在2005年時與丈夫、Soho中國聯合創始人潘石屹啟動了一項專注於教育項目的慈善活動。她拒絕透露已與丈夫捐出了多少。

在最近一段時間之前﹐慈善並不是在中國廣泛討論的話題。社會服務的提供受到共產黨的嚴格控制﹐而大量的個人財富也是一種相對較新的現象。直到三十年前﹐中國才對資本主義敞開大門。

然而現在﹐據《福布斯》(Forbes)雜志每年公佈的全球富豪榜﹐在全世界937位最有錢人中﹐中國佔到了64個﹐不僅超過2005年時的兩個﹐富豪人數也僅次於美國。而富翁與這個名義上仍是社會主義國家中的其他人之間不斷加大的差距也給有錢人帶來了分享更多財富的壓力。

2008年造成近九萬人死亡或失蹤的汶川地震發生後﹐全社會踴躍捐款捐物﹐慈善捐贈在中國受到了廣泛關注。去年中國的慈善捐贈共計332.7億元(合49.7億美元)﹐較前年增加4%。據上海跟蹤中國富人動態的組織胡潤百富(Hurun Report)的數據﹐去年全國捐贈最多50人的捐贈額度翻了一番﹐達到82.1億元。

今年4月份﹐地產與酒店富豪余彭年將4.7億美元資金劃轉給他本人於2003年創辦的一家基金會﹐至此﹐他在衛生與教育領域的捐贈總額達到了12億美元。余彭年1922年生於湖南﹐據助手講﹐他計劃出席蓋茨和巴菲特的晚宴。

胡潤百富出版人胡潤(Rupert Hoogewerf)說﹐考慮到蓋茨和巴菲特在中國受崇拜的程度﹐和余彭年同行的應該會有很多人。蓋茨曾在2006年被國家主席胡錦濤稱為“中國的朋友”。巴菲特的年度午餐拍賣至少曾有兩次被中國人競得﹐其中包括2009年投資銀行家趙丹陽斥資210萬美元﹐買下了與這位傳奇投資家共進午餐的機會。(巴菲特拍賣午餐機會的收入用於慈善事業﹐一個很恰當的安排。)

但曾有中國媒體在本月早前報道﹐一些中國富豪因擔心顯露財富﹐拒絕了出席週三晚宴的邀請。

蓋茨和巴菲特曾想法安撫中國富豪對其意圖的擔憂。他們致信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說﹐晚宴的目的﹐只是討論這個國家最有影響力的一部分人可以怎樣為一種慈善文化的形成做出自己的貢獻。兩人在信中說﹐中國的情況特殊﹐所以做慈善的方法也會是特殊的。

兩人的代表均拒絕置評。

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豪澤非營利組織研究中心(Hauser Center for Nonprofit Organizations)顧問蓋特納(Peter Geithner)說﹐在中國﹐一次性捐贈越來越常見﹐但由於缺少監管框架和公眾意識﹐持續的慈善行動受到了阻礙。

一些人認為﹐中國的富人應當創辦一家類似於蓋茨基金會的專業慈善組織。中國基金會中心(China Foundation Center)總裁莊愛玲說﹐組建專業機構﹐將有助於把捐贈資金分配給全國各地的項目﹐並帶來更多的財政問責壓力。基金會中心是一家成立於今年7月份﹐旨在幫助提高慈善組織透明度的組織。

陳光標說﹐他不知道做慈善的最佳方法是什麼﹐但他那7億元的捐款承諾鼓動其他人也做出了各自的承諾。

陳光標拒絕透露做出類似承諾的是哪些人。他說﹐我們多數人並不是一直富裕﹐我們不知道怎樣才是回饋社會的最好辦法。

Laurie Burkitt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