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9

【蘋果日報2010-09-29】陪股神 民運領袖李錄返中隨巴菲特 蓋茲參訪 官方管制拍照仍曝光

陪股神 民運領袖李錄返中隨巴菲特 蓋茲參訪 官方管制拍照仍曝光2010年09月29日蘋果日報 新聞快訊 列印 轉寄(0) 引用(0) 點閱(1515) 放大圖片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六四民運領袖之一的李錄回到中國的照片首度嚗光!昨天他陪同股神巴菲特和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考察比亞迪坪山總部時的兩張照片被放上網,其中一張是在比亞迪的大合照中,穿藍色襯衫、戴黑色墨鏡的他坐在前排最左邊;另一張坐在蓋茲旁,摘下墨鏡正面露臉。

股神巴菲特前天飛抵深圳,展開為期4天的訪華行程,今晚將與比爾蓋茲在北京與數十位中國富豪,舉行「勸捐」慈善晚宴。而巴菲特此行還有另一個焦點,就是被視為「股神接班人」的前學運領袖李錄,也因陪同股神訪問中國而獲中共默許返國,這也是六四事件後、21年來首次有被通緝的學運領袖公開在中國活動。
現年44歲的李錄,在美國華爾街的出頭非常富戲劇性。但更令外界注目的是,他在1989年時曾是北京天安門廣場上的學生領袖之一,之後還被當局通緝,被迫離開北京,輾轉前往美國。因為這段「往事」,李錄長期難以踏足中國,所以這次他即使低調與巴菲特同機抵達深圳,還是惹人關注。


身分敏感嚴禁採訪

過去也曾經傳出個別流亡海外的學運領袖或民運人士返回中國的消息,但是從未獲得中共官方或當事人證實,不少民運人士多次申請回國探親,甚至試圖闖關,也被拒入境。有消息人士透露,李錄「不是第一次回國」,但是像這次引起矚目還是第一次。
由於李錄身分敏感,深圳當局相當緊張,嚴禁境外媒體採訪,廣東省委宣傳部還指示媒體不准拍李錄,只准拍股神。不過李錄返國的照片昨天還是在網上曝了光。
巴菲特除了今晚出席慈善晚會外,在北京期間,還會接受中國中央電視台專訪。至於中共領導人是否會見巴菲特一行,而做為陪同的李錄的首次公開回到中國之行,是否也可獲得和股神同樣的禮遇,也備受關注。

李錄小檔案
年齡:44歲
出生地:河北省唐山
學歷:南京大學物理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法律、經濟學位、工商管理碩士。
經歷:1989年參加六四民運,任天安門廣場副總指揮,之後流亡法國、轉赴美國就學,畢業後創辦「喜馬拉亞投資基金」,現為波克夏海瑟威基金經理人
婚姻:民運期間在天安門廣場與南大同學趙敏公開舉行婚禮,但因中共鎮壓導致分手;2000年與中國留美學生李節結婚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