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9

【新華網2010-09-29】巴菲特蓋茨芒格在深圳上演"鏘鏘三人行"

巴菲特蓋茨芒格在深圳上演"鏘鏘三人行"
2010年09月29日 14:27:38  來源: 深圳商報 【字號 大小】【留言】【打印】【關閉】


巴菲特在發言。

出席比亞迪“成就夢想對話交流”活動,巴菲特、蓋茨、芒格上演“鏘鏘三人行”,投資是找到好企業長期看好它

  昨天下午,一場富有神秘色彩的巴菲特與嘉賓對話活動持續了兩個小時。巴菲特和大家聊了什麼?他談慈善話題了嗎?昨日下午5點過後,記者多番努力,終于找到剛從現場出來的深圳市慈善會秘書長房濤,讓她講述親臨現場的感受並解答記者的疑問。

  兩小時對話掌聲響了三四十次

  “成就夢想對話交流暨2009年度總裁獎頒獎典禮”昨日下午在深圳比亞迪總部舉行,近3000人的會場座無虛席,除了2800多名比亞迪全球中高層外,還有100多名嘉賓,這些嘉賓均以實名獲得邀請參加,房濤以深圳市慈善會秘書長身份獲得邀請。整場活動從3點鐘開始到5點結束,房濤距離巴菲特、比爾‧蓋茨的桌牌位置約有5米。

  主辦方原計劃安排巴菲特和比爾‧蓋茨各有一場演講,現場主持人臨時宣布取消演講,這樣的改動是由巴菲特和他的兩位好友比爾‧蓋茨和查理‧芒格提議的,他們希望把更多的時間留給嘉賓提問。最先是頒獎典禮活動,由巴菲特和王傳福等為比亞迪優秀團隊頒獎,儀式很簡短,很快就直接進入對話流程。

  提問環節現場氣氛熱烈,全場一共有三個麥克風,打算提問的人要起來排隊,每個麥克風前都是十幾人的長隊。“兩個小時的時間,三個人解答了十三個問題,許多人舉手,問題涉及很多方面,有關技術對經濟發展的作用、投資的標準和選擇、證券市場的投資和投機、如何培養人才和員工的忠誠度、對比亞迪還有什麼新期待、網際網路的預言等”,房濤一一細數了嘉賓的提問。

  有嘉賓提問說:“很多中國年輕人想學習巴菲特先生當股神?”巴菲特頑皮地把笑臉面向芒格,讓他回答。作為指引巴菲特投資比亞迪的芒格則笑著說:“人家說要成為巴菲特,而不是芒格,這個問題還是你自己回答。” 氣氛輕松活潑。

  有人問,巴菲特為什麼不買比爾‧蓋茨的股票,巴菲特回答說:“我也不希望你買我的股票,我希望你們買比亞迪的股票。”

  三人像這樣的風趣對話頻頻發生,“現場氣氛一直處于高亢和激動的狀態,巴菲特身穿T恤衫,和他的好朋友比爾‧蓋茨以及芒格一同與嘉賓們展開對話,從頭到尾笑聲不斷。”房濤說,身臨其中感到的是一種愉悅和輕松。

投資就是找到一個好企業長期看好它

  什麼問題讓房濤印象深刻?“巴菲特以及他的好友們對全球綠色產業的重視並有著高度的評價,他們對綠色產業的未來前景有著美好的預期,這讓我感到比較震撼!”房濤說,他們回答的很多問題都和新能源、綠色經濟相關,對這塊產業的發展前景,他們高度認可。

  “在現場你總能聽到巴菲特對比亞迪有很多讚美之詞,認為市場需求、競爭優勢以及領導人等都非常優秀,對新能源領域,尤其是比亞迪作為這個領域裏的優秀企業,他非常看好。”房濤提到,巴菲特作為一名投資人,在現場隨時為他投資的企業鼓勁,“你能感受到一位投資人對他所投資企業的熱情和呵護,讓人感動!”

  當然巴菲特也談了大家很關注的投資問題,巴菲特強調,投資是一個簡單的過程,就是找到一個好的企業,五到二十年看好它,以比較公道的價格買下來等待它成長。“對這個關于投資問題的回答,巴菲特講的非常平和和堅定。我相信是深入到他的骨子裏,雖然我們在書上看到過很多次,他還是一遍又一遍地告訴大家應該是這樣去投資。”

  實現人類發展理想是企業最大的慈善

  巴菲特談了慈善嗎?房濤笑笑說,“我問了一個問題,跟慈善有關。”全場一共回答十三個問題,房濤是第八個提問的。她希望巴菲特和比爾‧蓋茨談談國外成熟公益基金的運行模式,他們認為有哪些最重要的經驗希望與中國的企業家和投身于慈善的人士來分享。

  巴菲特認為,企業都有使命去實現讓人類發展的理想,如果企業的使命能夠很好地去完成這一點,他認為是最大的慈善。他認為重要的是企業本身為人類未來的發展所創造的巨大的福祉。他再次提到了比亞迪,他非常認可比亞迪在低碳經濟上的努力。

  比爾‧蓋茨補充回答說,除了企業的綠色發展以外,企業還應該關注當地的弱勢群體,應該更多地關注教育還有基礎科研。他認為,企業要在經營管理上放眼世界,讓更多的人脫離貧困,讓更多的人能平等享受社會發展成果,“企業發展到一定階段,這些是必須要考慮的。”比爾‧蓋茨明確表示,比爾‧蓋茨基金很願意和比亞迪公司在慈善領域展開更多的合作。房濤說,她能感受到兩位既是企業家又是慈善家以及他們對慈善公益事業的美好意願。

  房濤認為,中國慈善的發展會有自己的歷史發展軌跡,在全球化的今天,受到國際慈善風潮的影響不可避免。慈善從業者要加快學習、不斷改進,為中國的慈善事業能有更好的發展而努力。記者 鄭 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