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1

【北京新浪網2010-08-30】作為沃倫‧巴菲特的黃金搭檔,伯克希爾公司副主席查理‧芒格這樣詮釋巴菲特的成功

聊天的力量
北京新浪網 (2010-08-30 05:58)

 粵港新聞中心負責人 施維/文

   作為沃倫‧巴菲特的黃金搭檔,伯克希爾公司副主席查理‧芒格這樣詮釋巴菲特的成功:如果用秒表計算,巴菲特醒著的時候一半時間在閱讀,一半時間在跟各行業的高手交流。歸結起來,其實就是做學習的機器。

  無獨有偶,國內上市成功率最高的本土PE──同創偉業董事長鄭偉鶴,也把自己的成功歸結為學習。“我是公司閱讀量最大的人,除了平日堅持看書,一到周末我還會買一大堆報紙雜誌。”他說,上個10年賺錢的項目,跟下一個十年會完全不同,只有如飢似渴的學習才能保持敏銳。

  但我們一般會把讀書看報視為學習,很少把聊天放在同樣的位置上。其實,跟行業專家聊天,是世界上學習效率最高的方法。

  我在半小時前看到一條新聞,央行、發改委、工信部、財政部、稅務總局、証監會六部委聯合發布文件規範黃金市場,嚴禁地下炒金。我覺得有點兒意思,就給一個黃金集團的T總打了個電話。

  他告訴我,國內地下炒金相當猖獗,而且以我所在的廣東為首,各種代理炒金的公司有上千家。這些公司,其實是海外黃金投資公司的內地代理商,可以上門開戶,讓你把錢打到國內某銀行賬戶,然後通過海外渠道打同等金額的外匯進入幫你開設的交易賬戶中。聳人的是,他說有渠道統計,每年從廣東流入香港的地下炒金資金有上百億。

  這些資金的主要投資標的,是倫敦金。具體交易方式,是跟開戶公司做對手交易。“槓桿可以做到幾百倍,跟賭博沒兩樣,非常有吸引力。”T總說,“因為從資金到交易都不透明,傾家蕩產的不是一個兩個。”

  你可能不知道,在有“中國金城”之稱的河南靈寶,黃金總產量突破100萬兩,那裡很多村民富得流油。T總說,當地人熱衷炒金,有幾個公司聯手到那裡忽悠,1個村就被賺走幾千萬。

  國內富人的投資全球化是個不可逆轉的趨勢,但在選擇之前,對公司信譽、投資渠道安全性和投資風險要有所了解,否則可能會死得不明不白。如果自己去海外開戶,只把賬號交給私募來操作,安全性就會高很多。

  了解到上述信息,我只花了10分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