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1

【華爾街日報2010-08-30】巴菲特80大壽 志做百歲股神

2010年08月30日17:16
巴菲特80大壽 志做百歲股神

今天過80歲生日的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並未放慢工作的腳步。相反﹐在外界高度關注他的接班人計劃時﹐他卻表示在未來的一年可能會承擔更多的工作。

2007年2月﹐作為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首席執行長的巴菲特在他的年度致股東的信中說﹐他預計還能活大約12年﹐也就意味著他至少能活到88歲。基金投資經理提爾森(Whitney Tilson)說﹐巴菲特的追隨者認為他老當益壯﹐網上的一個壽命測試預計他至少還能再活12年。

巴菲特告訴《華爾街日報》Deal Journal欄目說﹐我打算工作到超過100歲﹐但要達到這個目標﹐我可能需要學會跳出原有的思維模式。

巴菲特無意退休僅僅是因為熱愛他的工作。但如果真到了不得不退位的那一天﹐伯克希爾的董事會將會任命新的首席執行長﹐以及一位或多位監督投資的高管。首席執行長的人選共有三個﹐其中最有競爭力的被認為是53歲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的董事長兼NetJets首席執行長索科爾(David Sokol)﹐但是誰會負責伯克希爾巨大的投資組合或其如何分配還不甚明朗。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研究分析師最近指出﹐巴菲特的接班人問題會影響伯克希爾未來的價值並威脅其繼續甄別好的投資和產生高於平均值的利潤回報的能力。(高盛對伯克希爾的評級是“買入”。)1965年到2009年﹐伯克希爾的每股賬面價值的年復合增長率為20.3%﹐高於標準普爾500指數的9.3%。

巴菲特的長期合作伙伴及伯克希爾副董事長芒格(Charlie Munger)曾一度被認為是很有潛力的繼任者﹐但他已經86歲了。負責監督汽車保險公司Geico幾十億美元投資資產的資深基金經理人辛普森(Louis Simpson)本來也有接班人的候選資格﹐但他最近表示將會在年底退休。全權負責Geico投資的辛普森今年73歲﹐如果需要的話他將能夠接替巴菲特的位置。在辛普森退休後﹐巴菲特將會把Geico 40億美元的投資組合納入自己的500億美元的股票投資中。他的接班人計劃可能也需要從長計議。

康涅狄格州格拉斯頓伯里(Glastonbury)的獨立分析師霍華德(Paul Howard)說﹐這次退休對考驗伯克希爾適應變化的能力是個好機會。他補充說﹐巴菲特即將作出的決定將會顯示這家公司如何應對未來的管理變化。

現年44歲的對沖基金經理李路也有可能接此大位﹐他曾促成伯克希爾投資中國的電池和汽車製造商比亞迪。李路將如何參與伯克希爾的投資工作仍是未知數。

儘管巴菲特喜愛漢堡和每天喝好幾罐櫻桃口味的可樂的習慣眾所周知﹐但他卻並無健康不佳的跡象。但他承認說﹐遲早有一天他的智力會衰退。他說﹐以後要靠比爾•蓋茨(Bill Gates)──他的老朋友、橋牌牌友和伯克希爾董事會成員提醒他何時退位了。

巴菲特幾年前在年度致股東的信中說﹐他知道如果他走錯一步將會出現什麼問題﹐並說如果在發生差錯的同時﹐他依然固執己見認為自己的管理水平達到了新的高度﹐那就會成為一個重要問題。他寫道﹐一個人的能力一旦衰退﹐那麼他的自我評價能力通常也會衰退﹐需要有其他人來提醒。

與提爾森共同運營投資公司T2 Partners LLC的唐恩(Glenn Tongue)說﹐巴菲特現在的確很敏銳﹐狀態很好。如果他在五年後退位﹐我們會感到很意外。

Serena 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