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5

【星島日報2010-08-24】股神難捨 或為華裔李祿創造機會 傳巴菲特軍師年底退休

股神難捨 或為華裔李祿創造機會 傳巴菲特軍師年底退休
[2010-08-24]

現年73歲的Lou Simpson是個低調的投資經理人,他挑選的股票卻往往讓股神巴菲特的公司大獲其利,如今他即將從巴菲特投資旗艦巴郡(BRKA)的Geico汽車保險子公司退休。


本報訊


《芝加哥論壇報(Tribune column)》專欄作家Melissa Harris披露,稱不願在媒體曝光的Simpson即將於今年年底退休。她在專欄文章裏表示,巴菲特曾向她透露希望Simpson可以留下來的想法,「當然我想要留著他,直到他100歲再說,他一個月前打電話給我,跟我說他快74歲了,就要過過其他人生了,我嚇了一跳,這對巴郡來說不是個快樂的消息,但我個人為他感到高興。」
數十年來,Simpson默默的為Geico公司獨立管理著目前達40億美元的投資組合,為公司帶來豐厚的獲利。在他退休後,巴菲特將接下他的職務,但部分分析師猜測,Simpson的離開可能為華裔投資者Li Lu(李祿)創造一個機會。巴郡副董事長芒格(Charlie Munger)曾表示,李錄「必定會」變成巴郡投資的高階決議者。
巴菲特表示,Simpson從來不會為自己買進和賣出的決議尋求核准。去年巴菲特在描述其銀行持股時,完全忘了巴郡的投資組合裏尚有美國銀行(BAC)的500萬股,因為那是Simpson 買進的股份。
然而,這兩位投資者的投資風格和獲得的成功卻十分相似。巴菲特在2004年寫給股東的信件中說,Simpson理所當然應納入投資名人堂內,雖然有時他自己會「默默不贊同」Simpson的決議,但巴菲特在該信中以小字體寫著「通常Simpson是對的」。
在那封信中,一個標題為「有紀律的投資者肖像」的表格清楚寫出Geico公司的投資組合,自1980年至2004年間,僅有3次面臨年度虧蝕,而優於標普五百指數的次數卻高達18次。在那段時間內,Simpson年度獲利平均為20.3%,遠高於於標普五百指數的13.5%。
在巴郡季度股票投資組合一覽中,並沒詳細區分哪些投資是巴菲特的決定,哪些是Simpson的決定,巴菲特表示,「大家都會把他做的事情當成是我做的…如果你看到一筆投資企業股份的金額介於3億至4億美元的範圍,很有可能就是Simpson的決定,不管買甚麼,我的投資標的至少都要10億美元以上,所以投資耐克(NKE),這是他做的,而投資富國銀行(WFC)、卡夫(KFT),這些就會是我做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