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9

【聯合報2010-08-19】巴菲特揪團捐款 鎖定中國富豪

巴菲特揪團捐款 鎖定中國富豪

【聯合報╱編譯朱小明、莊蕙嘉/綜合報導】 2010.08.19 02:39 am


美國股神巴菲特和美國首富比爾蓋茲今年6月起聯手遊說美國億萬富豪慨捐一半財產,已獲40位富豪響應,兩人打算乘勝追擊,9月將連袂訪問全球億萬富豪第二多的中國,明年3月訪問印度,展開勸捐之旅。

巴菲特和蓋茲發起「捐贈誓言」(The Giving Pledge)運動,呼籲富豪響應,巴菲特亦曾表示,有生之年或過世後,將把99%以上的財產捐給慈善團體。

蓋茲基金會的發言人表示,巴菲特和蓋茲訪中的細節還未正式敲定。不過各方猜測巴菲特的遊說目標,均看好中國首富比亞迪汽車公司主席王傳福。王傳福能登上中國首富寶座,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投資比亞迪居功不小,他本人也和巴菲特有私交,應是頭號人選。

中國媒體報導,儘管巴菲特和蓋茲如此看得起中國富豪,但中國重新允許人民聚積財富只有短短30多年,慷慨捐出一半以上的財產,對中國社會來說時機還不成熟。

富比世雜誌統計,今年美國有403位億萬富豪,中國則以富豪總數64人居全球第二,進步神速。根據「2010胡潤財富報告」,以人民幣計算,中國千萬富豪有87.5萬人、億萬富豪有5.5萬人,分別比去年成長6.1%和7.8%。

富比世全球富豪榜上,排名第四的信實集團老闆穆凱希.安巴尼和第五名鋼鐵大亨米塔爾都是印度人,兩人迄未表態響應,也可能是巴菲特和蓋玆的遊說對象。

【2010/08/19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