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8

【文匯報2010-08-18】巴菲特擬9月來華 游說富豪捐身家

巴菲特擬9月來華 游說富豪捐身家

--------------------------------------------------------------------------------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8] 我要評論(3)
放大圖片
 ■蓋茨與巴菲特(右)積極倡議超級富豪為慈善事業捐出逾半身家。巴菲特擬於9月到中國游說。資料圖片

 【本報訊】據法制晚報報道:素有「股神」之稱的巴菲特和美國首富蓋茨,近日聯手掀起了一股慈善風,他們游說全球億萬富豪們捐出半數財富支持慈善。而當美國已有40位富豪群起響應時,中國富豪新貴卻鮮有回應。

 6月中旬,美國首富比爾.蓋茨和股神沃倫.巴菲特率先在美國發出「捐贈承諾」。邀請美國最富有的人和家庭參與,參與者承諾捐出半數財產,用於慈善事業。雖然這些口頭意願並無法律效力,但卻是一個「道德承諾」。

美40名億萬富翁響應

 之後,巴菲特和蓋茨就開始親自游說《福布斯》排行榜上400名美國億萬富翁。巴菲特說,截至8月4日,他們差不多給榜單上的80人打了電話,而且戰果不菲,美國已有40位資產超過10億的富翁或家庭承諾捐獻過半財產。

 但巴菲特和蓋茨游說的雄心不限於美國,蓋茨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期間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說,「我還要到中國去游說」。而巴菲特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也表示,他們來華的時間表就定在今年9月底。

巴菲特或先見王傳福

 巴菲特要來了,誰會成為他最先游說的對象?記者昨日連線蓋茨基金會的媒體發言人賈森.漢克。他表示,巴菲特和蓋茨訪華的細節還未正式敲定,他們還在討論要見面的人選。

 儘管當事方對游說的對象有所保留,但坊間已經開始猜測進入股神視線的人選。有業內人士稱,與巴菲特有過直接商業來往以及巴菲特的朋友將首當其衝,而與巴菲特私交甚好的比亞迪汽車老總王傳福當之無愧排在第一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