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7

【華爾街日報2010-08-16】全世界最偉大的投資者(一)

2010年08月16日11:40
全世界最偉大的投資者(一)

如果股市是公共海灘﹐仍然飄揚在救生員椅子上方的旗子可能是顯示“高度危險”的紅色﹐至少也得是深黃色。這個夏天雖然比春天平靜﹐但也沒有好太多﹐因為歐元下跌和美國國內失業人口居高不下﹐每天提醒你全球經濟仍在起伏不定。而且股市仍像以往那樣動盪不已。根據謝弗投資研究所(Schaeffer's Investment Research)數據﹐道瓊斯工業指數今年預計將有90天波動幅度達到100點或以上──是經濟危機前任何三年達到此波幅天數的兩倍多。基金經理不斷發出警告﹐許多去年表現優異的股票風險較高或曾經瀕死的公司目前再次陷入困境。這就難怪許多主流投資者持觀望態度了﹐總體來說﹐美國人共持有9.4萬億美元現金﹐比2007年高出27%。

當然﹐驚恐的投資者遇到大浪的地方﹐正是最成功的專業人士認為可以乘勢獲利的地方。今年“全世界最偉大的投資者”關注四個人﹐他們證明了自己即使在困難時期也可以在股市大撈一筆。確實一些人在今夏股市下跌後比此前更樂觀了﹐畢竟他們看好的股票都很便宜。

雖然是這樣﹐然而這些人目前尚未對艱難的市況感到厭倦﹐而且不管你信不信﹐他們中沒一個人相信新的金融監管規則將對他們的投資組合產生太大影響。這些人加起來共有100年的投資經驗﹐對於持有什麼股票安全他們非常挑剔而且自律。在共同基金業打拼了幾十年的蘇珊•伯恩(Susan Byrne)正在買入股息豐厚的大型綜合企業股票﹔而賽拉•澤豪森(Thyra Zerhusen)喜歡利基市場的較小型企業﹐尤其是科技和工業類股。

國際投資專業人士戴維•希羅(David Herro)認為﹐安然度過市場動盪的最佳方式是買入歐洲股票﹐儘管歐洲是市場動盪的策源地。就連巴菲特(Warren Buffett)也一直在重整涉足廣泛、規模宏大的伯克希爾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帝國﹐以使其少受市場意外動盪的影響。要想知道這些經驗老到的人如何平衡謹慎和樂觀﹐請閱讀以下篇章。

沃倫•巴菲特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首席執行長

在最近一次奧馬哈橋牌比賽上﹐人們問起巴菲特漂亮的藍色西裝﹐巴菲特掀開衣襟﹐顯示了定做服裝的中國商標﹐他說﹐我有一衣櫃這樣的衣服。他通常為他的投資組合買入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可口可樂(Coca-Cola)和哈里戴維森(Harley-Davidson)等美國品牌﹐但當其他地方的股價合適時﹐他就會改變方向。而且從現實情況看﹐他也同樣願意像改造自己的衣櫥一樣對公司進行改造。

巴菲特作為伯克希爾哈撒韋的掌舵人已有44年的投資經驗﹐這構成了他的傳奇。公司每股賬面價值每年漲20%﹐是同期內標準普爾500指數9.3%漲幅的兩倍多。每股賬面價值是公司資產減去負債。這個月巴菲特將慶祝他80歲的生日﹐他喜歡拿計劃死後“再工作六年”開玩笑。但從他近期的操作來看﹐他還是考慮到了自己的年齡問題。他進行了一些巧妙的調整﹐已使伯克希爾哈撒韋更接近自動操作﹐一些研究巴菲特的人士認為﹐他正在為他不再領導公司作準備。賓夕法尼亞州資產管理經理朗提斯(Paul Lountzis)說﹐巴菲特正在確保他的投資組合萬無一失。朗提斯的投資組合里包括伯克希爾哈撒韋股票。

其結果是:伯克希爾哈撒韋的收入更依賴公司日常運營收益﹐而較少依賴股票和債券的投資。2009年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製造、服務和零售公司共計帶來了617億美元營收﹐而1999年時僅為57億美元﹐巴菲特投資組合的獲利在營收中所佔比重下降。最能凸顯這一變化的是巴菲特以263億美元收購了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鐵路公司。為了籌資完成這次收購﹐伯克希爾哈撒韋賣掉了強生(Johnson & Johnson)、寶潔(Procter & Gamble)和卡夫(Kraft)等長期持有的股票。近期其他顯示巴菲特不再戀戰這個市場的跡象是:在2010年股東大會上﹐巴菲特和他的長期搭檔芒格(Charlie Munger)提出考慮派發股息的可能性﹐而在以前這是會遭譴責的想法﹐因為這將進一步縮減伯克希爾哈撒韋可投資資金的數量。

所有這一切意味著無論誰繼任巴菲特的職位﹐都會是在經營一個完全不同的公司。2008年巴菲特宣佈有四位秘密的候選者競逐他首席投資長繼任人的職位。每個人都在猜測交接時間﹐而巴菲特拒絕就這一問題發表評論。但在這次年會上﹐86歲的芒格強烈暗示說﹐公司增加一位負責投資的高管“越早越好”。一件事是肯定的:即使資本減少了﹐他或她都將擔起重大責任。

巴菲特挑選的股票

去年巴菲特賣出了一些他青睞的股票﹐但也悄悄地買入了以下這些公司的股票。

Republic Services (RSG)
快速成長的廢棄物處理公司﹐該公司還派發豐厚的股息。

Becton Dickinson (BDX)
醫療改革的不確定性﹐使這家醫療器材生產企業的股價看起來較為便宜。

Iron Mountain (IRM)
這是一家信息管理公司﹐因人們對網上探聽隱私的憂慮而受益。

樂購(Tesco) (TSCDY)
總部位於英國﹐擁有4,800家連鎖店﹐擅長在全球範圍內適應本地市場﹐2007年以來開始進軍美國市場。

(本文是《全世界最偉大的投資者》系列文章的第一篇﹐其他文章將在本週陸續刊出﹐敬請期待。)

Dyan Machan / Reshma Kapadia

(本文譯自Smart Mone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