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5

【中國窗2010-08-11】巴菲特大增短債

巴菲特大增短債


2010年 08月 11日 00:00 中國窗

預期通脹來臨

巴菲特大增短債

【商報綜合報道】北京時間8月10日晚間消息,最近一段時間以來,美國投資大師巴菲特增加了旗下伯克希爾公司短期債券的持倉比例。分析人士認為,這似乎是在為可能提早到來的通脹風險做準備,因為短期債券抗通脹的能力更強。

伯克希爾公司在8月6日提交的材料中表示,截至今年6月30日,該公司所持有各類債券中21%的資產都將在一年內到期,而在今年一季度末及2009年第二季度末,這一數字分別為18%及16%。Stifel Nicolaus 公司的分析師西爾德斯在接受采訪時表示:「短期債券倉位上升意味著,伯克希爾公司對於升息的預期也在上升。相比於其他投資者,伯克希爾對於升息的預期更早。」同時,西爾德斯給予了伯克希爾股票「賣出」的評級。有專家表示,出於阻止經濟再陷衰退、抗通縮以及削減債務等考慮,美聯儲今后一段時間可能放松貨幣政策,這可能在未來帶來較大的通脹壓力。

「股神」更早預期加息

美國Stifel Nicolaus公司的分析師梅耶表示,伯克希爾公司增加配置短期債券的舉動可能發出一個信號,即巴菲特開始預期利率在不遠的將來開始上升,而且加息的時機可能比很多人預期的都要更早一些。伯克希爾公司股東之一、T2合夥人公司的高管格倫表示,巴菲特可能在開始為未來可能出現的通脹做準備。「他可能希望逐步縮短所持債券的存續期限,因為通常通脹的狀况對長期債券最不利。」

羅杰斯不改唱多商品

巧合的是,在巴菲特被曝為通脹做準備的同時,另一位知名投資人羅杰斯也在近期發出了類似的信號。羅杰斯表示,未來幾年,幾乎所有農業大宗商品的價格都會大幅上漲,直到價格漲到一定的程度,開始有更多人重返農業種植。摩根士丹利的經濟研究聯合主管菲爾斯近日表示,對於全球經濟再次陷入衰退的擔憂已有所減輕,反倒是投資人應該更多擔心美聯儲可能重新啟動的超寬松貨幣政策,后者可能推高全球的通脹壓力。菲爾斯說,「在印度,物價上漲和通脹的風險已相當明顯,許多主要經濟體的(寬松)貨幣政策是造成通脹的主因。」菲爾斯認為,美聯儲需要更早結束、而非推遲甚至是重啟量化寬松政策,很多新型經濟體都在「進口」美國極度寬松的貨幣政策,進而推高全球通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