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5

【鉅亨網2010-08-11】巴菲特大量增持短期國債 提前嗅到通脹?

巴菲特大量增持短期國債 提前嗅到通脹?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世華財訊) 2010-08-11 13:26:03 

當很多人都在討論通縮風險時,巴菲特卻在悄悄為未來的潛在通脹未雨綢繆。

新華社援引上海證券報8月11日報導 根據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近日發布的財報,“股神”在第二季度顯著提升其固定收益投資中短期債券的配置比例。分析人士認為,這似乎是在為可能提早到來的通脹風險做準備,因為短期債券抗通脹的能力更強。

有專家表示,出於阻止經濟再陷衰退、抗通縮以及削減債務等考慮,美聯儲今后一段時間可能放松貨幣政策,這可能在未來帶來較大的通脹壓力。

“股神”增持短期債券

10日,在萬眾矚目的美聯儲議息會議當日,美國媒體披露巴菲特增持短期債券、疑似為潛在通脹做準備的消息。

根據巴菲特的旗艦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最新發布的財報,截至今年6月20日,該公司持有的各類美國國債、市政債券、外國政府債券和公司債中,有21的債券到期日在一年以內。而在3月31日,這一比例只有18。去年第二季度末時則僅有16。

美國Stifel Nicolaus公司的分析師梅耶表示,伯克希爾公司增加配置短期債券的舉動可能發出一個信號,即巴菲特開始預期利率在不遠的將來開始上升,而且加息的時機可能比很多人預期的都要更早一些。

79歲的巴菲特去年就向美國國會發出呼吁,敦促議員們防備隨著經濟復甦而來的通脹風險。在去年8月刊登於紐約時報的一篇署名文章中,巴菲特指出,政府必須及時收回在金融危機后向金融體系大量注入的“貨幣藥劑”。

巴菲特當時表示,美國正在大量“排出美元”,這可能帶來破壞性的影響。他指出,無節制的印鈔行為,勢必削弱美元的購買力。

伯克希爾公司股東之一、T2合伙人公司的高管格倫表示,巴菲特可能在開始為未來可能出現的通脹做準備。“他可能希望逐步縮短所持債券的存續期限,因為通常通脹的狀況對長期債券最不利。”

第二季度末,伯克希爾持有的一年以內的固定收益資產總價值為60.8億美元,較前一季度增長8.5。同期,該公司持有的較長期固定收益資產價值下降8.6,至227億美元。過去三個季度,伯克希爾公司持有的短期債券都在上漲,而期限超過1年的長期債券則連續下跌。

羅杰斯不改唱多商品

巧合的是,在巴菲特被曝為通脹做準備的同時,另一位知名投資人羅杰斯也在近期發出了類似的信號。相比巴菲特“多做少說”的風格,羅杰斯對於通脹的提醒來得更為直白。

趁著近期國際小麥價格持續飆漲的勢頭,曾成功預見此前多輪商品牛市的羅杰斯再次發出商品多頭的鼓噪。

在羅杰斯看來,令他如此看好商品的最重要原因在於各國仍在繼續的“印鈔”策略。這讓實物投資特別是農產品投資成為最佳避風港。

“準備好了,要是你家里還有空的糖罐,趕緊去買糖來裝滿咯。因為糖價接下來只會漲不會跌。”羅杰斯詼諧地說。他表示,未來幾年,幾乎所有農業大宗商品的價格都會大幅上漲,直到價格漲到一定的程度,開始有更多人重返農業種植。
摩根士丹利的經濟研究聯合主管菲爾斯近日表示,對於全球經濟再次陷入衰退的擔憂已有所減輕,反倒是投資人應該更多擔心美聯儲可能重新啟動的超寬松貨幣政策,后者可能推高全球的通脹壓力。

“世界經濟依然擁有增長的動能,”菲爾斯近日在CNBC電視說,“全球經濟過去12個月的增長達到5,但實際利率卻位於負數水平。對出現經濟增速放緩的擔憂已過頭,當前的風險已轉為上行。”

美聯儲“心軟”壞事

在最近的一系列經濟指標指向美國經濟的增長放緩之后,外界對於美聯儲可能變“退出”為“退步”的預期達到頂點,而一些美聯儲官員關於通縮的預警更強化市場對於美聯儲將重啟量化寬松的預期。在9日發布的一份報告中,美聯儲舊金山分區銀行的研究人員表示,美國經濟在未來兩年再度回到衰退的可能性“很大”。

很多業內人士都認為,即便不在本周就宣布實質的量化寬松措施,美聯儲松口只是時間早晚問題。

為了應對金融危機和拉動經濟走出衰退,美聯儲在過去兩年將自身的資產負債表擴大兩倍,至2.33萬億美元。與此同時,美國的通脹率則降至44年來的低點。上周發布的異常疲軟的非農就業報告,進一步將美國2年期國債收益率壓低至歷史新低。

美國勞工部將在13日發布最新的CPI數據。市場預計,7月份美國的核心CPI升幅將保持在0.9的低位。目前,10年期美國國債和防通脹國債(TIPS)的息差顯示,貨幣基金經理預計美國未來10年的年均CPI增幅為1.8,低於前一個十年期間的2.2。

包括“債券天王”比爾·格羅斯在內的一些專業人士近期紛紛表示,隨著經濟增長出現放緩,美國的通縮風險變得更為突出。格羅斯本人已建議投資人買入更長期限的債券,以規避通縮。

不過,也有專家指出,正是美聯儲的“心太軟”,為將來的惡性通脹埋下禍根。

“通脹壓力正在上升,”摩根士丹利的菲爾斯說,“在印度,物價上漲和通脹的風險已相當明顯,許多主要經濟體的(寬松)貨幣政策是造成通脹的主因。”
摩根士丹利的菲爾斯認為,美聯儲需要更早結束、而非推遲甚至是重啟量化寬松政策,很多新型經濟體都在“進口”美國極度寬松的貨幣政策,進而推高全球通脹。

菲爾斯表示,當前發達經濟體的央行在貨幣政策方面面臨兩難,要不任由通脹自由發展,要么大幅加息而不管自身已經很高的債務負擔。他認為,美歐央行當前可能傾向於容忍通脹在一段時間內走高,以幫助變相削減債務負擔。

(劉莉 編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