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5

【經濟日報2010-08-11】與葛洛斯唱反調 巴菲特看升利率

與葛洛斯唱反調 巴菲特看升利率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彭博資訊十日電】 2010.08.11 02:31 am


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已縮短持有債券的平均期限,似乎意味著巴菲特預期利率可能攀升。
(美聯社)

波克夏公司董事長巴菲特曾警告,美國的赤字預算終將推升通貨膨脹,他不是說說而已,波克夏公司已縮短所持債券的平均到期期間,意味著巴菲特預期利率可能攀升。
波克夏公司8月6日的申報文件中顯示,至6月底止,波克夏持有的美國公債、美國公司債與外國政府債券與公司債中,有21%將在一年內到期,比率遠高於第一季末的18%與去年底的16%。

巴爾的摩Stifel Nicolaus公司分析師許爾茲說:「這可能代表著巴菲特預期利率將開始攀升,或許比一般人預期來得早。」

波克夏的做法正好和債券天王葛洛斯相反,葛洛斯建議投資人買進長天期美國公債。美國通貨膨脹率已降到44年來最低,而上周出爐的美國非農業就業人口報告顯示,民間企業7月間聘僱的人數不如預期,促使投資人搶進美國公債,導致兩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降到歷史谷底。

巴菲特去年曾力勸國會要預防通膨復熾;紐約時報在去年8月也刊出巴菲特的評論,文中力主政府應該面對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所下的「貨幣猛藥」。他說:「美國正朝經濟體噴出可能有害的物質-美元。毫無節制地注入美元肯定會削弱美元的購買力。」

歐巴馬政府今年預算赤字估計將達到1.47兆美元,是歷來最高。美國為支撐經濟,發行的公債已使在外流通的公債餘額達到8.18兆美元,比2007年底時大增80%。

申報文件顯示,波克夏公司6月底持有的固定收益資產價值約320億美元,這些是作為波克夏旗下保險公司理賠的準備金之用,其中將在一年內到期者達60.8億美元,比3月底止的一季增加8.5%;超過一年才到期的債券減少8.6%,總計227億美元。

T2合夥公司合夥人童格說:「巴菲特很可能傾向認為最終還是會爆發通膨,他可能希望逐漸縮短持有債券的到期期間,因為在通膨環境下,長天期債券受害最深。」

美國十年期公債與美國抗通膨公債(TIPS)殖利率差顯示,基金經理人預期未來十年消費者物價年增率平均為1.8%,低於過去十年平均的2.2%。

【2010/08/1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