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9

【聯合晚報2010-08-08】巴菲特加持 中國精品闖品牌障礙賽

巴菲特加持 中國精品闖品牌障礙賽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路透上海6日電】 2010.08.08 02:48 pm


中國目前已是世界第二大精品市場,強大的消費能力吸引藍寶堅尼汽車、LV時裝等國際知名品牌紛紛湧向中國。而中國新興精品品牌也力圖搶占市場,「創世」(Trands)就是一例。
新華、中新社

投資大師巴菲特對「大楊創世」西服獨具慧眼的賞識,激發許多中國業者要創造自有精品品牌的雄心。但「中國製」本身就是以價格低廉取勝的品牌,要想建立以品質引人的口碑,恐仍有漫長的上坡路要走。

巴菲特2007年在一段視頻中說:「我扔掉了我其他的西裝。」他宣稱自己和微軟創始人蓋茲都是「大楊創世」西裝的愛用者,願意為這家大連的服裝企業當推銷員。「創世」是為數不多的中國新興精品品牌之一,這些品牌都期待有一天能在利益豐厚的精品市場上,與Gucci、Armani和Prada等品牌一較長短。

巴菲特的背書或許能在網路上博君一粲,但分析師指出,中國的精品企業想要追上全球重量級的精品品牌,還得準備進行長期的攻堅戰。因為世界知名精品品牌大都有百年以上的悠久歷史,並擁有強大的營銷實力作後盾。

另一個根深蒂固的消費者心理障礙,在於「中國製造」一向是品質普通的大眾化產品通稱,而「歐洲製造」則是貴族式商品的代名詞。

波士頓顧問集團1月的一項調查顯示,隨著中國消費者財富增加以及品牌意識提升,中國可望在五到七年內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精品市場。

中國精品市場目前主要由西方大品牌主宰,其中大多數在北京和上海等一線城市擁有店面,現在又開始瞄準二、三線城市。

但「創世」這樣的本土品牌如今也試圖在海內外提高其知名度,希望在這個利潤空間可觀的市場上分一杯羹。

創立於1961年的另一中國時裝品牌寶姿(Ports),也經由名人的厚愛以及為電影「穿Prada的惡魔」提供服裝贊助等方式,吸引人們的注意。

不過中國精品牌面臨的最嚴峻挑戰可能是在國內市場,因為中國消費者往往青睞更名貴、歷史更悠久的國際名牌,例如法國的路易威登(L.V.)或愛馬仕 (Hermes)等。

目前上海灘(Shanghai Tang)是少數走向國際市場的中國精品牌之一。該品牌創建於香港,以色彩艷麗的中國風時裝著稱,現已把商店開到世界各地。

而在中國市場內,國際大品牌加快擴張腳步,可能會讓中國本土品牌走得更加艱難。

上海KPMG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梅色表示,中國精品品牌有機會在烈酒和珠寶等利基市場上獲得成功,他提到的一個例子,是尼克森總統訪問中國時喝過的貴州茅台。

【2010/08/08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