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6

【華爾街日報2010-08-06】巴菲特為何呼籲富豪捐身家?

2010年08月06日14:11
巴菲特為何呼籲富豪捐身家?

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與比爾•蓋茨夫婦(Bill and Melinda Gates)正在推進一項任務﹐說服美國億萬富翁公開承諾捐贈自己至少一半的財富。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巴菲特描述他如何說服了億萬富翁埃利森(Larry Ellison)﹐以及他對世界不斷增長的財富的看法。

以下是談話的一些節選:

《華爾街日報》:你如何說服埃利森(甲骨文公司(Oracle Corp.)的創始者)簽署“捐贈誓言”?他歷來對他的慈善計劃說得不多。

巴菲特:我給他打電話的時候﹐他外出了﹐所以有一段時間沒有他的回音。有一天晚上他給我打電話﹐我們討論了這件事。他說﹐他已經準備將大部分資金捐給慈善事業﹐但他一直認為這是私事。

我告訴他我讚賞這一行為﹐許多人也是這樣看﹐但實際上隨著時間推移﹐社會行為準則發生了改變﹐像他這樣的人公開自己在做什麼以及為什麼這樣做是很重要的﹐因為這不僅將影響人們當前的行為﹐還會影響10年、20年甚至50年後人們的行為。人們會參照過去的人是怎麼做的﹐就像我們可能會參照卡耐基(Carnegie)或洛克菲勒(Rockefeller)等人的行為﹐以獲得我們自己的想法。人們從其他人的行為那裡﹐尤其是他們欽佩的人那裡獲得想法。一些年輕人雖然還沒有發財﹐但他們學習像埃利森那樣白手起家的人﹐像他那樣從事自己的事業﹐隨著時間流逝他們將關注他處理財富的方式。

我們談了一會兒﹐他說﹐如果我認為為捐贈發表正式聲明有用﹐他確實計劃向慈善事業捐贈95%的財富﹐他將作出承諾並寫一封信。其他人的情況也都差不多。

《華爾街日報》:你在“捐贈誓言”材料中明確說明﹐這是道德承諾﹐而不是法律合同﹐但你怎麼確保那些人踐行他們的誓言?

巴菲特:新聞媒體將對此事進行很好的監督。我認為不堅守承諾的幾率基本為零。當人們作出這樣的誓言時﹐我認為隨著時間推移他們的承諾只會越來越堅定﹐人們對我講述了很多這樣的例子。

有人一時頭腦發熱而反悔﹐這種情況也不是不可能。

《華爾街日報》:你說到了捐贈誓言可能產生的長期影響﹐那麼目前呢?鑒於當前經濟狀況和非盈利需求﹐是否有可能產生立竿見影的效果呢?

巴菲特:我想會立即產生影響﹐但我們不會指揮任何人去做什麼﹐或者何時去做﹐這是他們的錢﹐他們都有自己的特殊情況﹐這不是試圖去控制別人﹐只是希望將人們最好的一面挖掘出來。我猜想﹐簽署“捐贈誓言”的人會帶動明年出現更多的捐贈﹐若非如此﹐本來也許不會有這種集體捐贈的情況。公開捐贈肯定不會導致捐贈情況減少。

許多人對於這些億萬富翁在慈善領域是否像在商業領域一樣有影響力表示了一些懷疑﹐但當他們傾聽其他人的想法時﹐他們將獲得信心。我曾讓人告訴我一些想法﹐我也將自己的看法融入其中﹐而這是他們以前從未想到過的。

《華爾街日報》:已經有40人簽署了“捐贈誓言”﹐但讓更多人簽字是否會越來越難?

巴菲特:不完全是這樣﹐我們肯定是向我們自己認識﹐或知道一些他們的慈善意願的人打電話。捐贈名單上有一些人是由於知道了我們所做的事情﹐而真正改變了他們此前的計劃。我們不會讓那些說“我將把錢帶到墳墓裡”的人改變主意。但我已經讓兩個人更改了遺囑。

《華爾街日報》:你打電話給人家﹐卻未能說服對方﹐這樣的情況有多少?

巴菲特:我們確實遭到一些拒絕。如果人們願意做這樣的事﹐他們會坦承為什麼要這樣做﹐你可以相信他們。而如果他們想拒絕﹐那他們可能只會說些無關緊要的事情﹐好讓你掛斷電話。

《華爾街日報》:名單上多數是美國人﹐那麼美國以外呢?

巴菲特:我們的關注點大多是在美國﹐另一方面蓋茨和我將於9月底前往中國﹐我們已經安排了一個會議﹐基本上也是關於這個主題。明年3月我們還將在印度做同樣的事情。我們希望其他人能夠接力來做這件事﹐在某些方面全世界都在效仿美國。

Robert A. Guth

(更新完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