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6

【聯合報2010-08-06】股神巴菲特力勸 38富豪簽「捐贈誓言」

股神巴菲特力勸 38富豪簽「捐贈誓言」

【聯合報╱編譯林沿瑜╱報導】 2010.08.06 02:30 am


股神巴菲特四日表示,他和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茲已說動38位美國富豪加入他們的「捐贈誓言」(The Giving Pledge)運動。
(路透資料照片)

股神巴菲特四日表示,他和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茲已說動卅八位美國富豪加入他們的「捐贈誓言」(The Giving Pledge)運動,承諾在有生之年或死後,將半數以上資產捐給慈善事業。不過他倆也碰了不少軟釘子,約半數接觸的富豪並不認同他們的理念,包括「金融大鱷」索羅斯。
巴菲特表示不會放棄遊說:「每個聖人都有過去,每個罪人都有未來。」

巴菲特與蓋茲六月中發起「捐贈誓言」運動,短短六周裡聯繫了七十多位富豪,約半數願簽誓言,包括微軟另一創辦人艾倫、經商有成的紐約市長彭博、甲骨文軟體公司創辦人艾利森、能源業大亨皮肯斯、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

NN)創辦人透納、華裔生技業老闆陳頌雄。

兩人鎖定富比世雜誌富豪榜前四百名美國富豪一一邀請。據富比世估算,若四百富豪都捐出半數以上資產,共可獲約六千億美元(約台幣十九兆九百八十億元)善款。巴菲特表示:「我們有一個很棒的開始」。巴菲特表示,他將再接再厲,繼續設法拉他們「入夥」,未來還會擴及中國、印度。

艾利森在「捐贈誓言」網站(www.givingpledge.org)發表公開信,表示過去他一直默默捐款,因為他認 為慈善捐款屬個人隱私,如今公開是因為巴菲特告訴他這樣可以「成為表率並影響他人」。身價兩百八十億美元的艾利森表示至少會捐出百分之九十五財產。

巴菲特不願多談哪些富豪不願參加,但華爾街日報指出,身價一百一十億美元的索羅斯、身價九十億美元的艾康、身價七十億美元的泰波爾等都拒絕了。

擁有二百一十三億美元資產的香港首富李嘉誠表示,「李嘉誠基金會」卅年來已捐出一百億港幣(約台幣四百一十億元)以上,「未來十年我相信會捐得更多。」但並未表示將參與「捐贈誓言」運動。

【2010/08/06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