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5

【聯合晚報2010-08-05】巴菲特、蓋茲 發起40巨富捐產

巴菲特、蓋茲 發起40巨富捐產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10.08.05 03:49 pm


巴菲特(右)要把大部分財產捐給蓋茲夫婦的基金會,他和蓋茲共同提出的捐獻呼籲已獲熱烈回應。
歐新社

投資大師巴菲特和微軟創辦人蓋茲發起的富豪慈善捐獻運動獲得熱烈響應,迄今已有40個美國億萬富豪或家族承諾捐出逾半財富。

這些富翁包括CNN創辦人特納、微軟共同創辦人艾倫、紐約市長彭博、甲骨文公司 (Oracle)共同創辦人艾利森、《星際大戰》系列電影導演喬治盧卡斯、石油大王洛克斐勒之孫大衛洛克斐勒、華裔製藥業者陳頌雄夫婦和能源大亨皮肯斯(Boone Pickens)。

巴菲特和蓋茲六周前宣布「捐贈承諾」 (The Giving Pledge)計畫,呼籲億萬富翁在有生之年或死後捐出一半以上財產作慈善用途。巴菲特、蓋茲和妻子梅琳達迄今已跟70 到80位美國富豪接觸,勸他們承諾捐錢。「捐贈承諾」並不接受捐款,只是要求他們認捐。

巴菲特和蓋茲將於今年稍後舉行幾次晚宴,遊說更多億萬富翁加入,同時與捐贈承諾的成員舉行年度會議,討論慈善計畫。巴菲特另外表示,他和蓋茲未來半年內將到中國、印度宣導公益捐贈理念,但不會把活動範圍擴大到全球。

巴菲特2006年承諾捐出99%財富,大部分給蓋茲夫婦基金會;當時巴菲特的財產估計有440億美元,即時這幾年持續捐獻,投資所得仍使他目前的資產約達460億美元。蓋茲財產約530億美元。

【2010/08/05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