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2

【明報2010-08-01】李錄新聞僅滬報登 刪民運背景

李錄新聞僅滬報登 刪民運背景


時間:2010/8/1 15:36
撰稿‧編輯:張子清   新聞引據:明報

股神巴菲特一旦退休,誰會是接班人?根據華爾街日報30日報導,現年44歲,曾經在六四天安門事件當中,擔任學運領袖的李錄,呼聲相當高。 (圖:The Rational Walk)



  根據香港明報1日報導,大陸民運領袖李錄將成巴菲特接班人一事,內地傳媒疑因當局封口令,7月31日僅有上海兩家財經類報紙刊登此事,但隻字不提其民運背景,李錄的姓名也寫成「李路」而不是「李錄」。

  「華爾街日報」中文版前日將李錄寫為「李路」,7月31日上海「東方早報」財經版和「上海證券報」在報導這位巴菲特的「華裔接班人」消息時,稱之為「對沖基金經理李路」,篇幅介乎800至1,500字。另外,「東方早報」7月在一篇近4千字的「股神背後的人」書評中,也有提到「李路」。

  7月31日在新浪微博或討論區上指出「李路」真實身分的網民並不多,記者雖可搜尋到部分部落格或討論區有提及李錄的民運歷史,但登入之後就會出現「網頁已被刪除」的提示。不過,內地網民仍可看到內容完整的華日中文網以及路透社中文網。

  對於境外中文傳媒出現「李錄」或「李祿」不同稱呼,按六四後中國公安部發出的通緝令,其名字是簡體字「錄」、即沒有「金」字旁的「錄」,變成繁體字則是「錄」,而香港支聯會網站介紹民運焦點人物網頁上,亦稱其為「李錄」。不過,到底那一個才對,還有待「股神接班人」日後自己澄清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