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2

【中央社2010-08-01】李錄上海見報 刪民運背景

李錄上海見報 刪民運背景
20100801 14:43:51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國民運人士李錄可能成為國際投資大師巴菲特接班人一事,大陸媒體疑因當局下達封口令,僅有上海兩家財經類報紙刊登此事,但隻字不提其民運背景,李錄的姓名也寫成「李路」。

香港明報報導,「華爾街日報」中文版前日將李錄寫為「李路」,昨日上海「東方早報」財經版和「上海證券報」在報導這位巴菲特的「華裔接班人」消息時,稱之為「對沖基金經理李路」,篇幅介於800至1500字。而「東方早報」上月在一篇近4000字的「股神背後的人」書評中也有提到「李路」。

而登入中國大陸搜尋器「百度」,以「李路巴菲特」可搜尋到大量結果,主要是財經網站,包括經濟觀察網、中國證券網等,內容幾乎全是轉引「華爾街日報」,但刪去有關李錄民運領袖背景的文字,在描述其人生經歷時,從「就讀於南京大學」直接就跳至「哥倫比亞大學」,主要介紹他在華爾街的發跡史。

報導說,在新浪微博或討論區上指出「李路」真實身份的網民並不多,雖可搜尋到部分博客或討論區有提及李錄的民運歷史,但登入之後就會出現「網頁已被刪除」的提示。不過,大陸網民也可訪問到內容完整的路透社中文網。

對於海外的中文傳媒出現「李錄」或「李祿」不同稱呼,按六四後中國公安部發出的通緝令,其名字是簡體字「祿」,變成繁體字則是「錄」。9908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