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1

【中央社2010-07-31】天安門到華爾街 李祿發跡傳奇

天安門到華爾街 李祿發跡傳奇

2010/7/31 下午 04:03:00


李祿(如圖)21年前是北京天安門學運領袖,如今是1檔避險基金的經理人,而且可能會成為股神巴菲特在波克夏哈薩威投資公司的接班人。(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台北30日電)李祿21年前是北京天安門學運領袖,如今是1檔避險基金的經理人,而且可能會成為股神巴菲特(WarrenBuffett)在波克夏哈薩威投資公司(BerkshireHathaway)的接班人。

「華爾街日報」(TheWallStreetJournal)今天報導,為巴菲特接棒會成為現代企業史上最引人注目的1頁。但1個月後將屆80歲的巴菲特表示,現仍無意交棒,未來一旦離職,可能會將目前的工作區分為執行長和投資兩部份。

如今李祿成為波克夏投資業務主管的角逐者,使巴菲特這部份職掌首次出現了接班人選。

李祿其實已經幫助波克夏賺錢,他引介該公司副董事長孟格爾(CharlieMunger)給生產電池和汽車的中國企業比亞迪公司(BYDCo.),隨後波克夏即投資這家公司。巴菲特說,自2008年迄今,波克夏的持股已暴增5倍以上,獲利約12億美元。李錄的避險基金1998年以來的年複利報酬率達26.4%,同一時期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報酬率為2.25%。

李祿在華爾街發跡,頗具戲劇性。他童年時期待過不同的寄養家庭,當時適逢文革,他的父母進了勞改營。在天安門學運過後,他先是逃往法國,繼而前往美國。他旗下避險基金的客戶包括包括一些美國企業主管和名歌手史汀(Sting)在內,而史汀形容他「勤奮又聰明」。

李祿的投資策略顯示巴菲特已有重大轉變,那就是以投資亞洲高科技公司為主,而股神以往不太投資他自稱並不了解的產業。(譯者:中央社張佑之)990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