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1

【中國時報2010-07-31】股神巴菲特接班人 學運領袖李祿是黑馬

股神巴菲特接班人 學運領袖李祿是黑馬
2010-07-31 中國時報 【朱建陵/綜合報導】
 美國「股神」巴菲特再一個月就滿八十歲了,關於巴菲特挑選接班人的消息已經盛傳經年,但這回傳出的接班人選則令人吃驚,居然是一九八九年「六四」學運的領袖之一李祿。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李祿是第一個被點名可能接替巴菲特執掌投資部門角色的人。

 報導說,今年四十四歲的李祿,成為巴菲特執掌的柏克夏.海瑟威控股公司未來負責投資的高官候選人。該公司現年八十六歲的副董事長芒格(Charlie Munger)說,在他看來這是預料中的事情。

 據指出,巴菲特目前仍沒有退休計畫,但可以確定的是,在他離開公司之後,可能把工作一分為二,分為首席執行長和投資職能。此前有消息說,分公司中美能源控股的董事長索科爾(David Sokol)是首席執行長的熱門人選。

 李祿是「六四」後中共宣布通緝的廿一名學運領袖之一,逃離中國大陸後,他用六年時間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完成經濟學士、商管學碩士、法學博士三個學位,其後先在洛杉磯一家投顧公司任職,再轉到紐約發展。

 李祿在美國華爾街的晉升非常富有戲劇性,先是創建一家對沖基金,後與芒格熟識,並合作大舉投資大陸一家鋰電池生產企業比亞迪。如今的比亞迪已佔全球手機鋰電池市場三分之一,更計畫發展電動汽車、混合動力車等。巴菲特的公司因為此筆投資獲利近十二億美元。

 但《華爾街日報》指出,巴菲特聘用李祿可能也有風險,因為李祿對比亞迪的大量押注,是他唯一一次大規模投資的全勝紀錄,如果沒有比亞迪的獲利,李祿做為對沖基金經理的表現,則是乏善可陳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