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1

【香港新浪網2010-07-31】李祿成接棒巴菲特千億王國大熱

李祿成接棒巴菲特千億王國大熱
2010-07-31


基金經理李祿是巴郡新主人熱門人選。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美國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接班人問題,是現代企業史上最受關注的繼任事件。《華爾街日報》報道,八九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中的民運領袖李祿,成為巴菲特的接班大熱人選,有望接管巴郡一千億美元的投資組合。

四十四歲的李祿能成為管理巴郡(Berkshire Hathaway )一千億美元投資組合的熱門候選人,源於他與巴郡八十六歲副主席孟格(Charlie Munger)的深厚交情,孟格接受訪問時透露,李祿可能成為巴郡負責投資的高層之一,他說:「在我看來,這是意料中事。」李祿曾說過,孟格是他的「導師兼好友」。

成為巴菲特的接班人是現代企業史上最受關注的繼任事件,即將八十歲的巴菲特表示,目前沒有退休計畫,在他離開公司後,可能會把自己的職務分為行政總裁和投資總監,李祿是第一個被點名可能接替巴菲特執掌投資部門的人選。

其實,已入籍美國的李祿已為巴郡賺錢,在他的穿針引綫下,透過孟格,巴郡投資了中國電池和汽車生產企業比亞迪,自二○○八年以來,巴郡持有的比亞迪股份增值了六倍,獲利約十二億美元。巴菲特說,一九九八年以來,李祿的對沖基金平均每年複合回報率為百分之二十六點四,而同期標準普爾五百指數的回報為百分之二點二五。但李祿的投資策略與巴菲特明顯不同,李祿主要投資亞洲高科技公司,而巴菲特通常不會投資他不熟悉的行業。

巴菲特說,巴郡的主要投資工作將由兩名或以上的經理負責管理,他們的職位一樣,分別為巴郡的一千億美元投資組合負責。巴郡旗下中美能源控股(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主席索科爾(David Sokol)被認為是行政總裁職位的大熱門,五十三歲的索科爾於一九九一年加入中美能源,以永不言倦的工作精神見稱。

巴菲特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拒絕直接評論繼任人問題,但他不排除在執掌巴郡期間會引入像李祿這樣的投資經理。他表示,不排除在今年內作出這樣的舉措,但也沒有為很快加入經理職位設定目標,他展望這是一個團隊,巴郡的投資高層會以一個團隊的形式接受報酬,他說:「我不希望他們競爭。」

巴菲特說,李祿在很多重要方面都適合這職位,「你希望有人能未雨綢繆」。李祿是一名逆向投資者,在比亞迪股價遭打壓下跌時購入;他又是巴郡的忠實擁躉,這也是有利條件之一,因為巴菲特說:「除非對巴郡有特殊感情,否則我們不會聘用。」巴菲特去年談及投資繼任人的條件時曾說,這人須天生懂得逃避巨大風險。

不過,聘用李祿可能有風險,他對比亞迪的大額投資是他唯一一次大手投資取得勝利,如果沒有比亞迪的獲利,他作為對沖基金經理的表現可謂乏善足陳,如果讓他管理像巴郡這樣的大規模投資組合,是否能取得同樣利潤仍是未知之數。

李祿的基金資產值六億美元,儘管今年出現虧損,但基金自二○○四年成立以來,已經增長了三點三八倍,平均每年回報約三成,而標普五百指數的平均每年回報少於百分之一。

李祿拒絕談論是否加盟巴郡,只是說,如能成為巴郡小圈子成員,他覺得很榮幸,他說:「這是做夢也想像不到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