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1

【經濟日報2010-07-31】李錄 可望成巴菲特接班人

李錄 可望成巴菲特接班人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道瓊社三十日電】 2010.07.31 02:00 am


華爾街日報30日引述波克夏公司副董事長孟格報導,波克夏擬聘請避險基金經理人李錄來協助管理上千億美元的投資組合,此人21年前曾是天安門學運領袖,現在看來很有機會接替「股神」巴菲特、執掌波克夏的核心投資事業。

86歲的孟格受訪時透露李錄可能成為波克夏投資高層的一員,他說:「我想李錄加入波克夏是必然的結果。」

巴菲特曾說,波克夏的核心投資事業可由兩名或更多經理人接掌,他們的地位不分高下且各司其職,共同管理波克夏規模高達1,000億美元的投資組合。

波克夏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董事長索科爾(David Sokol)被外界看好最可能接替巴菲特成為波克夏執行長。

現年53歲的索科爾在1991年加入中美能源,是眾人皆知的拚命三郎。

巴菲特的接班大計是近代企業史上最受關注的企業大事,再過一個月就滿80歲的巴菲特曾說他還不打算退休。

李錄是第一個被點名可能接掌波克夏投資事業的人。

44歲的李錄,人生經歷極具戲劇性,父母在文化大革命期間被送去勞改,因此他的童年是在寄養家庭中度過。

八九學運時他擔任天安門廣場副總指揮,在六四事件之後,他先逃到法國巴黎,後來再轉往美國讀書。

1993年畢業於巴菲特母校哥倫比亞大學,之後與孟格結為好友,常與孟格分享投資心得。

李錄其實已為波克夏賺大錢,就是他介紹孟格投資中國汽車及電池製造商比亞迪。

波克夏持有的比亞迪股票自2008年以來飆漲逾六倍,約使波克夏獲利12億美元。

李錄的避險基金自1998年以來的年複合報酬率達26.4%,遠優於標準普爾500種指數同期的2.25%。許多美國企業高階主管和老牌歌手史汀(Sting)投資李錄的避險基金,史汀認為李錄「工作勤奮且聰明」。

李錄的投資策略明顯與巴菲特不同,他主要投資亞洲高科技公司,但巴菲特通常不碰自己不了解的產業,科技業即是其中之一。

但加州YMCNet顧問公司經理人由上說:「李錄具備國際觀,是巴菲特信得過的人,巴菲特深知已開發經濟體的成長速度可能減緩,因此他自己的投資策略在新的環境下必須有所調整。」

【2010/07/3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