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1

【工商時報2010-07-31】巴菲特熱門接班人

巴菲特熱門接班人
2010-07-31 01:34 工商時報 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果真是戲劇人生。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天安門六四民運領袖李祿,可能會成為美國股神巴菲特的接班人,接掌「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公司。當年是學生領袖的李祿,如今是一名對沖基金經理。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波克夏.海瑟威副主席孟格(Charlie Munger)的說法,表示對沖基金經理李祿勢將協助管理該公司投資組合。報導稱,李祿是給孟格介紹中國電池和汽車生產商比亞迪的關鍵人士。

 今年44歲的李祿是波克夏.海瑟威公司經營者的主要候選人。報導稱,誰會成為巴菲特的接班人,一直是許多人關心的焦點;即將過80歲生日的巴菲特表示,目前沒有退休計劃,但在他離開波克夏.海瑟威公司之後,可能將把他的工作分成兩部份,分成執行長與投資長,李祿目前被認為是最可能出任投資長的人選。

 對於這份殊榮與幸運,李祿拒絕發表意見,僅說能成為波克夏.海瑟威公司的一分子,自己感到很幸運。他說,「這是你做夢也想像不到的」。

 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李祿逃往法國,同年底轉抵美國,並在哥倫比亞大學獎學金的幫助下,迅速學會英語與完成學業。

 1993年,李祿聽了「股神」巴菲特在哥倫比亞大學的一次講座,這成為他從此進入投資圈的鑰匙,也改變了他往後的人生。

 哥大畢業後,李祿曾經待過幾個對沖基金,也嚐過投資失利的痛苦。後來他有機會認識了波克夏.海瑟威副主席孟格,在互信建立後,雙方成立新基金並尋找投資標的。

 2002年李祿首次投資比亞迪,當時比亞迪只是一家羽翼未豐的中國電池公司,外界無人看好,但李祿與孟格共同經營的1.5億美元基金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投向了比亞迪,之後比亞迪搭上節能風潮,業績與股價均大幅成長,成為中國的明星企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