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7

【經濟日報2010-07-17】巴菲特:經濟重傷 只復原四成

巴菲特:經濟重傷 只復原四成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外電】 2010.07.17 02:52 am


美國總統歐巴馬向巴菲特請益如何讓經濟成長果實落實於就業市場,巴菲特回答說,美國經濟只復原四成至五成,方向雖正確,距離經濟完全康復還很遠。

歐巴馬總統15日接受NBC電視台訪問時說:「我將原封不動轉述巴菲特的談話。他說『我們經歷了一場極痛苦的經濟衰退,現在還沒完全復原。大約只恢復了四至五成,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歐巴馬14日在橢圓辦公室會晤巴菲特,請益如何落實經濟成長的果實,以促使企業增聘員工。這也是歐巴馬11月選舉時最大的挑戰,因為美國當前失業率仍高達9.5%。

巴菲特對歐巴馬說,衰退造成經濟體內積壓了龐大的過剩產能,需要時間來消化。巴3菲特以房屋市場為例:根據經驗,美國一年平均建造120萬戶新屋,在房市泡沫破裂前更竄升到200萬戶,但之後營建業就崩盤了。

歐巴馬說:「巴菲特所指的是,日後會回升到120萬戶,但現在市場上還有一大堆餘屋待售,因此眼前的挑戰是如何努力度過衰退。」高失業率是經濟產能過剩的另一種形態。

金改法案剛獲參院通過,就等歐巴馬簽署即生效,這能不能轉化為國會期中改選時的選票?歐巴馬似乎並不擔心,他說:「我並不灰心,就好像我們掉到很深的洞裡,雖然已爬出四分之三,明明知道方向正確,但人們還是覺得很難熬…美國人會記得害我們陷入這團泥淖的政策,當然不想回到以前。」

【2010/07/1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