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5

【工商時報2010-07-15】高風險保單 巴菲特減量經營

高風險保單 巴菲特減量經營
2010-07-15 工商時報 【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彭博社週三報導,巴菲特麾下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去年度減少對罕見與高風險保單的承保。主要原因在於市場競爭加劇,導致保費下跌。

 根據SNL Financial週二發布的報告指出,柏克夏截至3月底為止的1年內,來自超額與剩餘保單(excess and surplus policies)的保費收入銳減32%至4.739億美元,為該市場前30大承銷業者當中減幅最大,也讓柏克夏在該市場的承銷商排名,從第8退居到第12名。

 超額與剩餘保險(E&S)是產險的一種,保單持有者、代理商、仲介業者與保險公司可以自行設計特有的保單內容,並根據風險協商定價。通常罕見與高風險保單即隸屬這一類保險業務。

 撰寫該報告的SNL分析師蘇克曼表示,「柏克夏保費收入大減,遠超過其他保險公司」。他認為這可能是該公司從該業務撤回的指標之一。

 他補充目前從該數據,很難判定柏克夏是否正全面退出該市場,或者只是暫時撤離。他認為柏克夏很可能是因為無法取得他們想要的費率水準,因此大幅減少此類保單。

 接受金援的AIG保費收入也下跌11%,不過AIG依然高居該市場的榜首地位。

 此外總部位於雪梨的QBE保險集團,則是前10大業者當中,唯一保費收入增加的業者。德國最大保險公司安聯也因為保費收入暴跌23%,從14掉至21名。

 保險業者為了在E&S市場搶食業務,正面臨保險費率下跌。蘇克曼指出E&S保險費率,已經下跌至少3年,這也導致79歲的巴菲特,在過去10年期間透過收購能源與貨運業務,大幅降低對保險事業的倚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