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1

【華爾街日報2010-06-21】為何應該投資你痛恨的公司

2010年06月21日07:50
為何應該投資你痛恨的公司

當我聽說英國石油公司(BP)正在破壞著地球上大片的環境﹐而且並未認真討論過削減股息問題的時候﹐我有兩個想法:第一﹐我憎恨他們﹔第二﹐這是買入英國石油股票的最佳時機。於是我這麼做了﹐儘管我本該再等上一個星期。

人們問我在選擇道德墮落的時候心裡有什麼樣的想法。我的回答是:感覺好極了!謝謝你問我這個問題。做個滿腹愁怨的犧牲品感覺又如何呢?

我有一個理論﹐那就是你應該把錢投入到你最討厭的公司。人們討厭一家公司的理由通常是因為它太強大了﹐以至於它一邊可以讓你花掉很多錢﹐一邊又在乞求得到它的產品。像英國石油這樣的石油企業事實上並沒有乞求過你購買它們的石油﹐但我想我們都認識到他們有能力這麼做。這一點從燃氣價格上就可以看出來。

我討厭英國石油公司﹐但同時也仰慕著他們﹐就像我敬佩連環殺手的職業道德一樣。我忘不了當我知道英國石油使用了一只潛水艇……上面還裝有數字攝像頭……從海底一英里處……向世界傳回這場災難的實時視頻圖像。我的頭腦在尖叫著﹐“不要努力讓我愛上你!必須……想……到那些死鳥來保持憤怒!”我那令人厭惡的一面讓我有點兒愛上了這家公司﹐但我仍然討厭他們把佛羅里達州變成了一把量油尺。

顯而易見﹐英國石油擁有自己的海軍、一支小規模的空軍以及足夠多的錢去建造海上城市﹐而且這些東西大部分仍然存在。如果月球上有石油的話﹐英國石油會第一個把輸油管道送上太空﹐然後在月球上吸個不停﹐直到把月球吸成西柚一般大小。作為一名投資者﹐我願意站在英國石油一方﹐而不是和失敗的月球為伍。

或許你認為﹐僅僅因為討厭一些公司就對它們進行投資很是荒誕。那就讓我們把我的方法和可以決定你投資方向的所有其他方式作一個比較。

技術分析

技術分析包括研究一段時間的股價走勢圖﹐從而預測股票未來的走勢。這是華爾街普遍使用的方法﹐它的科學性與你假裝巫婆並通過雞糞來預測股市走向完全相同。

投資於管理有方的公司

當公司盈利的時候﹐我們會認為它們管理有方。這種想法會得到這些公司首席執行長們的強化﹐他們會很樂於告訴你為了實現盈利他們所做的一切精明之舉。依靠這種信息來源的問題是﹐首席執行長非常熟練地掌握一種特殊的說謊形式──領導藝術。領導藝術包括使員工和投資者相信﹐首席執行長具備一種叫做遠見的東西,而這種樂觀的錯覺只有在首席執行長得到過度補償、員工們學會不那麼自私利己的情況下才會美夢成真。

歷史記錄

或許你可以安全地投資於一些有著長期盈利記錄的公司。這聽起來既安全又合情合理﹐對嗎?但問題是每個投資專家都明白關於投資的兩條真理:一、過去的表現無法代表未來的走勢﹔二、你需要考慮一家公司的歷史記錄。

是的﹐沒錯﹐這兩點相互矛盾。而且這可能是人們對投資的全部瞭解。一個職業投資者可以通過有選擇地忽略其中之一而對任何投資決定進行辯護。為此﹐不論你的投資回報如何﹐你每年都需要向他們支付投資組合總價值的1%到2%。

投資喜愛的公司

如果不按照我建議的那樣向你討厭的公司投資﹐或許你可以把資金投向你喜愛的公司。我曾經聘請了富國銀行(Wells Fargo)的職業資金管理人來為我做這件事。作為服務的一部分﹐他們允諾要聽取職業騙子們(首席執行長)的甜蜜謊言﹐然後代表我來上當受騙。富國銀行的專業人士們為我買進了安然公司(Enron)、WorldCom以及很多其他深受喜愛、但不久以後就破產倒閉的公司的股票。正因如此﹐我討厭富國銀行。但是我的確希望我在最討厭富國銀行的時候買入它的股票﹐因為富國銀行自己的股票表現極佳。明白這是怎麼一回事了吧?

自己動手做研究

由於我對人類與生俱來的不信任感﹐我沒有讓富國銀行管理我全部的投資組合。我自己對另一半投資組合作了研究。(想象一片土地上插滿了迎風招展的警示小紅旗﹐但我沒有注意到它們。)我最得意的一筆投資就是投向了一家我喜愛的公司:我喜愛它們的商業模式﹔我喜愛它們的業務﹔我喜愛他們如何計劃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便捷。單憑他們努力去改變一個墨守成規的產業這一點﹐他們就讓人喜愛。公司領導層報告稱他們在一個關鍵領域最終實現了盈利﹐從而證明他們的商業模式行之有效﹐公司的前景一片美好。於是我加倍投入了資金。我說的這家公司就是網上零售商Webvan公司﹐祝它平安。

(現在正是提醒你不要根據漫畫家的智慧做出投資決定的好時候。)

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如何?

如果巴菲特能夠以合理的價格買進優秀企業的股票﹐然後長期持有並成為億萬富翁的話﹐那麼你也行。你知道誰會最先告訴你﹐因為你不夠聰明或者你的消息不夠靈通而不能實現這一理想嗎?他就是沃倫?巴菲特。是的﹐他也許太過好心不會說出這樣的話﹐但我確信他一定會這麼想的。但是﹐他也許會告訴你﹐他能賺到錢是因為他知道別人不知道的東西﹐買得起別人買不起的東西﹐比如整個公司。

人們喜愛伯克希爾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這家公司一直以來表現不錯。

我並不是說﹐你喜愛的公司無一例外地都是不良投資。我的意思是﹐比起向你討厭的公司投資﹐向你喜愛的公司投資的風險更大。

第二﹐看一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持有股份的那些公司。這些公司真是形形色色﹐包括垃圾食品經銷商、銀行、保險公司以及──沒錯﹐還有高盛(Goldman Sachs)和穆迪(Moody's)。伯克希爾哈撒韋持股數量第二大的公司就是……等一下……富國銀行。

(信息披露:我之所以持有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股票正是因為我上面提到的原因。而且﹐我在大學畢業後供職的第一家公司就是後來被富國銀行吞併的Crocker National Bank。)

讓我們來談談道德的問題。持有正在給地球造成災難的公司的股票﹐你能找到正義的理由嗎?當然可以﹐但是這需要開動腦筋。我可以幫助你認識到這一點。

如果你購買了一家卑鄙公司的股票﹐這意味著從前持有該公司股票的投資者把股票賣給了你。如果股價上漲的幅度高於市場平均表現﹐那麼你就成功地擊敗了這家公司此前的股票持有者。這就相當於實現了正義﹐而且還要更好﹐因為你獲得了利潤。然後你就可以賣掉手中的股票﹐再把賺來的錢用在做好事上﹐比如加強自己孩子的教育。

SCOTT ADAMS

沒有留言: